103岁的她依然可以飞针走线

2014-10-13来源 : 互联网

在人们的印象中,鹤发童颜的百岁长寿者大多生活在偏远、清静、远离城市的乡村。然而在合肥市的市中心三孝口就居住着一位103岁的老人——严志清,她的家可谓闹中取静,大隐于市,在这里,老人已经跨过一个多世纪的人生历程了。

在红星路省供销社印刷厂宿舍,这里离市中心长江路繁华闹市区步行只有几分钟的路程,却也有着安静祥和的居住氛围,邻居们听说有记者来采访都出来相迎,严志清老人住在一楼,她已经走出家门来到小院,迎上前来。看上去103岁的严奶奶跟普通的老人家没有多大区别,满头银发,穿着小花格子衬衫,笑容满面地说:“你们好,你们好。”

陪同的廻龙桥社区网格员巫继茹经常来看望严奶奶,她说严奶奶的眼睛和耳朵都挺好的,别人说话她都能听得见,因为家里光线比较暗,所以我们就在种着辣椒的小院里交谈起来。

老人家一个人独居,早晚能自己做简单的饭菜,中午有小儿媳送午餐过来,白天没事还在小区里溜达溜达,活动活动。严志清奶奶老家在定远,没有上过学,育有三个儿子,大儿子在70多岁的时候去世了,现在小儿子就住在老人家对面,每天都会来看望母亲。

勤劳与苦难的历程

小巫说:“严奶奶还会穿针呢!”我们都大为惊讶,赶紧到屋里找来针线盒子,里面的红线是那种一缕一缕的老线,我们理出一根,把针线交给严奶奶。严奶奶伸出已经变形的双手,也没有举高对着光找针眼,摸索摸索,波澜不惊地就穿好了线,熟能生巧,这都是年轻时候练出来的。

提起这双手,老人家说年轻的时候太苦了。打小种地,结婚的时候连一床像样的被单也没有,什么财产都没有。她和丈夫租着地主的草棚子住,两口子蒸大馍做小生意。严志清怀孕还在推磨干活,怀孩子没钱补充营养,只能常常吃南瓜,也没有油,也没有肉,生下来的孩子皮包骨头。坐月子期间产妇也不忌冷水地劳作,生了三个孩子加上长期劳累造成两手关节严重畸形。由于穷困,严志清和丈夫交不出房租,绝情的地主居然烧了草棚,连押金也不退就把两口子赶出去了,后来夫妻俩靠打临工,一个月赚10元钱,养活着三个孩子。

解放后的一天,严志清正在帮人家照看孩子,听说大街上有国家招工的,就赶紧去排队报名,才有了工作,又辗转干了几年,后来进了合肥市蔬菜公司,因为当年干活太贪凉整日将湿毛巾搭在肩上,后来得了关节炎。进了蔬菜公司后单位分配她轻一点的活——去配送蔬菜。这时候丈夫被招进省供销社印刷厂工作,夫妻俩终于有活干,有饭吃,有钱挣了。这房子也是印刷厂分配给他们的。

晚年平静养生有道

邻居们都说严志清奶奶脾气温和,话也不多,非常好相处。严奶奶说:“我的生活很平静,没什么文化,懂的也不多,我不好乱讲话。”

严奶奶生活简单而有规律,每天晚上七八点钟就寝,早上五点就起床了,前几年吃过晚饭还经常去三孝口溜达,现在年纪大了,儿女只让她在宿舍区转悠了。

严奶奶三餐以清淡的素食为主:豆角、南瓜、山芋、茄子、西红柿蛋汤是家常菜,因为胃不好,所以咸的、辣的、荤腥、刺激的食物她都不吃。每逢家宴或者社区聚餐,严奶奶都高高兴兴地参加,看着别人吃得热闹,她也不影响人家。但是她自控能力非常好,菜做得再好看,不对胃的一口不吃,因为吃了胃不接受会闹肚子。耐心地陪大家吃完,回家自己下面条吃。所以严奶奶不怎么生病,她说:“不生病,身体不打岔,不就好了嘛。”我暗忖,相比严奶奶,我们是否应该检讨自己的自控力,熬夜、嗜酒、火锅、泡吧这些在你的生活中占多大比重呢?

院子里的辣椒、花草都是严奶奶自己种的,因为眼睛患过白内障,不能看电视,所以看看绿色植物对眼睛有好处,侍弄花草也可以怡情养性,打发时间。

在大儿子活着的时候,严奶奶跟他住,逢年过节,家庭聚会,大家还打打麻将,现在大儿子不在了,严奶奶年纪也大了,为身体考虑就不再打麻将了。能感觉出言语间严奶奶透出一丝失落,好在现在大孙子也40多岁了,常来看望奶奶,儿子们也在身边,社区干部们也常来关心。现在严奶奶一个月有1500元的退休金,还有国家高龄补贴和居家养老服务券,严奶奶的生活平静而安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