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医悬赏10万“约战”中医

2014-10-15来源 : 互联网

在《甄嬛传》等影视剧中,戏里的太医总是把把脉,然后抚须说,恭喜娘娘,娘娘有喜了。前不久,北京西医师“@烧伤超人阿宝”发微博悬赏10万元挑战中医能否“诊脉验孕”,北京中医药大学的教师杨桢迎战,这场挑战在网上引发热议。中医把脉验孕到底靠不靠谱?昨天,记者采访了安徽中医药大学相关专家

事件回放

西医悬赏10万挑战“脉诊验孕”

9月13日“@烧伤超人阿宝”发了一条微博:《阿宝挑战中医脉诊大师公告》挑战对象:全国三甲医院副高及以上职称中医均可参加。挑战内容:中医脉诊妊娠与否,随机盲法测试。准确率超过80%为胜。奖励:挑战者无论胜负无需付任何代价。若胜利,阿宝将提供奖金五万元并终身不称中医为伪科学。欢迎爱好科学的土豪增加奖金。

阿宝的微博一出,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师杨桢转发称,阿宝拉黑了他,无法报名很着急。后来,有网友替他报名应战。杨桢宣布接受挑战后,阿宝称请资深媒体人王志安全权办理此事,并寻找客观公正的第三方制订合理方案。这时,挑战赛奖金已经在一些人的赞助下追加到了10万元。

杨桢发表了《有关“脉诊验孕”项目实施方案的备忘录》长微博,对实验方案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参加测试的育龄妇女共有32名,孕妇占到一半。杨桢医生与参试者之间用窗帘遮挡,不得见到对方的面貌、体形和任何其他有关的信息。

专家释疑

有经验的中医把出喜脉并不难

安徽中医药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授表示,当西医、B超技术还没有引进中国之时,中医都是依靠把脉来判断妇女是否怀孕,有经验的中医把出喜脉并不难。据介绍,脉象是中医主要的诊断依据,按照中医学说,孕期作为特殊时期,脉象会变得与平时不同。

专家表示,女性怀孕期间的脉象大多在孕6周左右出现,脉象变为滑而有力或滑数,尺脉按之不绝。传统上,中医把脉可以判断是否已经怀孕。

“你在怀孕后出现的滑脉,是中医检查你是否怀孕的重要依据之一。”专家介绍,清朝阎纯玺所著的《胎产心法》指出:“凡妇人怀孕,其血留气聚,胞宫内实,故尺阴之脉必滑数。”在临床中,我们发现怀孕后的女性脉象大多表现为滑象,但反过来,如果诊出来有滑脉,却不一定就是怀孕了。

“因为当你饱餐一顿后,你的脉象多呈滑象;当你体内有湿的时候,你的脉象也表现出滑象。”专家表示,仅靠脉象诊断是否怀孕其准确率很有限,目前,在正规的中医院,医生很少通过把脉诊断妇女是否怀孕,通常还是要借用相关的医疗设备。

把脉辨别生男生女不可信

通过把脉来分辨生男生女的说法,即“男为阳,女为阴;左为阳,右为阴”由来已久。也就是说,如果准妈妈的左脉比右脉跳得稳而有力,说明怀男孩的可能性大;反之,怀女孩的可能性大;如果两边脉象的力度和快慢一样,则双胞胎的可能性大一些。

专家表示,虽然这种中医把脉预测生男生女的说法在民间流传多年,但至今既没有发现任何科学依据,也没有相关的统计学结果,所以,准妈妈不应将此作为生男生女预测的依据。准妈妈的脉象,应与她诊脉时因环境、饮食、心情等多种因素所导致的脏腑气血运行状况有关。

“单从滑脉来确定怀孕与否本来就是片面的,何况以左脉或右脉滑来确定生男生女,更是没有临床依据的。”专家说,因此,从脉象分辨生男生女,是不准确的。

悬丝诊脉并没有那么神奇

《西游记》第六十八回“朱紫国唐僧论前世,孙行者施为三折肱”中写道:朱紫国国王患病,孙悟空为其诊脉,通过“悬丝诊脉”,诊断国王为“双鸟失群”之症。

电视剧中悬丝诊脉非常玄乎,是否可信?“通过一根丝就能查出病来,我觉得弄虚作假的成分比较大。”“什么年代了,现在拍个片子、做项检查就什么都清楚了,还用得着悬丝诊脉?”……采访中记者发现,多数市民对这种做法都不以为然。

据了解,悬丝诊脉在古代确曾有之,当时受“男女授受不亲”观念影响,医生就把丝线的一头搭在女病人的手腕上,另一头则由医生掌握,医生凭借着从悬丝传来的手感猜测、感觉脉象,诊断疾病。

专家表示,在悬丝诊脉前医生会向患者亲人详细询问病情,诸如纳、舌苔、二便、症状、病程等,在了解到这些问题后,医生对于患者的病情也就了解得差不多了。这时候,再辅以悬丝诊脉,进一步确定病情,从而对症下药。也就是说,悬丝诊脉并没有那么神奇,如果没有前面通过各种途径获知病情,医生医术再高明也不能通过悬丝诊脉为患者治病。

专家说,随着“悬丝诊脉”在影视剧中的曝光率不断增加,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就利用这个噱头做文章,利用普通人对此并不十分了解的特点行欺诈之事。对此,市民应该谨慎对待,不要盲信。

网友吐槽

@哈拉芭基:我只想知道现在西医为什么如此鄙视中医,坐等结果。

@余秋雨:说中医不符合科学,就像说周易和楚辞不符合英语语法。天下最让我生气的事,是拿着别人的尺度说自己的祖祖辈辈都活错了。

@阿彤彤童童木爱李光洙:中医和西医本来就是可以相辅相成、互相借鉴的,其旨在于救死扶伤,何必一定要比个高下?

@蹩扭:现代医学既然已经发展出了种种更准确的手段,还非要说脉诊验孕更准确的那就是庸医了。中医就应该利用现代医学的手段,实现中医的诊疗理念。

@medscape在路上:这件事就俩结果:1.找借口不参加。2.参加必输。可是输了对他和中医影响太大,所以最终结果是无中医敢接招。大家散了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