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有环保标志才能过年审 合肥开展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

2014-10-15来源 : 互联网

今日起,安徽省首家汽车尾气治理中心将启用,将全面展开在用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工作,届时,未取得环保标志的机动车将无法通过年审。昨日下午,记者独家探访位于合肥市包河区的首家尾气检测站。记者发现,检测流程十分便捷,整个过程只需几分钟。

检测:只需几分钟就好了

11日下午,记者提前走进位于合肥包河区繁华大道与天津路口东100米的安徽首家汽车尾气治理中心。

下午3时,车间外正停放着几辆“实验”检测的车辆,几名身穿工作服的检测人员正在对这些车辆逐个进行登记。一名检测人员打开车辆引擎盖,查看发动机等部件,另一名工作人员手持登记表,按照检测人员报出的数据进行记录。“汽油车400~600元,柴油车600~800元,价格不算贵,可保一年。”现场一位机动车车主说。

走进车间,一辆家用轿车正在接受检测。“检测过程很简单,大概三四分钟就完成了。”一位检测人员告诉记者,受检车辆开上检车线后,检测人员将发动引擎,按照不同档位调整车速,车尾排气管上将被套上一根导管,导管连接到专用设备上。“检测设备就在岗亭里边,导管把尾气导入,里面的设备就能将数据测出,并显示出来。”

数据:信息直达环保局

在工作人员的演示下,记者看到了尾气检测的全过程。首先,待检车辆要在待检区进行外检,检测人员通过检查,确认待检车辆的大架子号、排量等,所得数据会进行信息登记。在工作人员拿出的一张登记检验表上,记者发现上面共有20多项信息需要填写,内容十分详细。

待外检、信息登记完成,检测人员就引导车辆上线进行检测。整个上线时间只需265秒,通过检测设备显示的数据,获取车辆尾气中一氧化碳、碳氢及氮氧三种气体的数值。“检测站与环保局联网,所得数值会直接上传至环保局,经审核通过后检测中心会获得审核结果。”该检测点负责人庞宇峰介绍,这三项数值都达到国家标准的,将发放绿色环保标志;经过检测发现车辆出厂时尾气排放达标,但因使用原因而出现不达标的,发放黄色环保标志;而尾气排放完全不达标的,检测中心会建议车主驾驶车辆前往4S店或修理厂,重新进行检修。

结果:九成车辆都能获取绿标

采访中,庞宇峰还透露,昨日来检测的近百辆车中,只有10多辆车尾气检测不达标,二次上线后,只剩下9辆机动车仍旧“回天乏力”。也就是说,机动车尾气检测中,能有超过90%的车辆都能顺利取得绿标。

同时庞宇峰也坦承,我省对于灰霾天气的治理稍显滞后,对于汽车尾气的管理办法,我省尚处于起草阶段,今后五年内,机动车尾气检测将推广至全省,不经环检不得办理车辆年检手续,加速淘汰黄标车,改善城市空气质量。

此外,据合肥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汽车尾气监测还将普及到“流动地带”,例如已引进的汽车尾气监测车,停放在主要交通干道旁边,对经过的机动车尾气进行遥感检测,同时记录尾气不合格车辆的车牌号。(李敏、俞宝强/文、程兆/图)

精彩推荐:

合蚌高铁10月16日正式开通合肥到北京最短只需3小时50分

合肥女人街观光电梯10月亮相将打造特色夜市(图)

10月份合肥大建设最新动态铜高架南段将于10月底通车

环巢湖旅游观光巴士线路或延至市区人多车少问题多

合肥交警部门解读驾考新规小型汽车驾考难度将降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