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抢险、车损险理赔难 汽车保险理赔注意事项

2014-10-15来源 : 互联网

市民孙女士买了一辆新车,并花了4500多元给新车购买了车险。新车到手是格外爱护,可惜由于是新手,在一次倒车中不小心刮到了路旁的树,车上的刮痕让她甚是心疼。而此时的新车还没有来得及正式上牌,车上放的还是4S店发的临时牌照。孙女士听说新车没有上牌照,保险公司可能会拒赔,一下慌了神,不过在与保险公司交涉之后,所幸还是得到了赔付。

凭临时牌照就能进行理赔

一般来说,车辆出险后,保险公司进行理赔有两个必要条件:一是必须有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的行驶证或车牌号;二是在规定期间内经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检验合格,年检和年审按时完成。

不过,不是4S店提车之后就有行驶证拿,提车、试车等新车未能及时上牌的情况已经成为常态,尤其是有些车主忙着没空上牌或者要开车去外省市上牌,便形成了一个"无牌照"的真空期。

很多人认为,未上牌的车辆只要凭车辆发动机号或者车架大梁号就能理赔,事实上新车保单上也是只记录了发动机号和车架大梁号,其实这是不准确的。发动机号或者车架大梁号只能确定被保险车辆的本身,而不是作为三者险、车损险理赔的依据。对于未上牌的车辆,需凭车管所颁发的临时牌照进行理赔。

盗抢险作为免责被排除在外

4S店发的临时车牌,有效期一般在5天,车管所颁发的临时车牌有效期一般在15天,只要在有效使用期内,保险公司都会认可并作为理赔的所需资料之一。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有了车辆临时车牌作为理赔凭证,但车辆盗抢险依然是作为免责被排除在外的。业务人员解释说,如果不幸新车被盗,车主无法提供发动机号等证明车辆的有效证明,这给保险公司核赔带来难度,所以出于风险管控的考虑,保险公司都在盗抢险条款中将"未上牌时发生盗抢"列为免除责任。

新车投保细节要注意

记者通过电话咨询了几家保险公司的电话车险,几位业务人员均表示,未上牌新车买车险时,合同上会以"浙A-*新"的形式代替正式的车牌号码,并且是一种长期保险的形式。不过,这里还要提醒广大车主,正式上牌之后,最好去保险公司对资料进行更改,改成车牌号办理保单的形式,这项服务是免费的。

当然,购新车后要尽早正式上牌,不过在未正式上牌车辆投保车险时,车主应该在投保前将各个方面的条款咨询清楚,投保人需与保险公司就"临时车牌"投保问题事先说明、进行约定。最后签单时,别忘看清保单的生效日期,以及保险合约有没有附加条款。此外,车主在车辆投保或车险生效以前,尽可能不要使用车辆。以免在车辆没有保障的情况下,发生事故,给自己带来损失。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车辆购置税如何办理?合肥车辆购置税办理流程

汽车保险附加险有哪些?汽车保险基础知识解答

汽车保险种类有哪些?解读九类汽车基本保险

新手买车指南:买车需分清“定金”与“订金”

新车行驶证办理所需证件及资料合肥新车行驶证办理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