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证丢失需要挂失吗?合肥市身份证丢失处理办法

2014-10-15来源 : 互联网

身份证丢失无需再挂失和登报声明

身份证丢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的有关规定,身份证丢失后应当向常住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报丢失补领。公民办理丢失补领证件的行为本身就告知了公安机关证件丢失的事实,不需要再办理挂失和登报声明,也没有相关法律规定公民丢失居民身份证后必须挂失。

身份证上的照片就是防止身份证被冒用的最好标记,公民在相关部门使用居民身份证证明身份时,相关部门负有核对人、证一致性的义务,确认无误后方可为持证人办理相关业务。如果居民身份证丢失被他人冒用,冒用者及相关部门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丢失证件者无须对自己未实施的行为承担责任。

温馨提示:随着社会发展和人们活动范围的不断扩大,办理各种业务、从事各种活动基本上都需要身份证,所以每个人应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避免因发生丢失而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相关阅读:

合肥市申请临时居民身份证办理指南

身份证丢了怎么买火车票?合肥市临时身份证明办理指南

身份证丢失如何补办?合肥市申请身份证补办指南

补办身份证需要多长时间?合肥市二代居民身份证办理时间

补办身份证需要什么手续?合肥市身份证补办办事说明

集体户口身份证丢失怎么办?合肥市集体户身份证补办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