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汽车内空调易致癌? 专家称理论上有可能现实罕见

2014-10-15来源 : 互联网

近期一条微博在网络上疯传,称夏季天气炎热,汽车内部装饰受高温影响,会散发出大量甲苯、甲醛等致癌物质,在这种情况下使用车载空调会导致空气流通不畅,车内乘客患癌症的几率会大大增加。昨天记者采访了深圳市环保局和汽车领域的专家,结论是“理论上有可能,现实中很罕见”,市民不必过度担忧。


汽车空调能致癌?

汽车空调能致癌的说法来源于一条在网上疯转的微博。这条微博称“汽车内饰中含有大量苯、甲醛等致癌物质,汽车停在高温下,这些化学物品会在车内挥发、积累,乘客坐在密封的车内会不可避免地受到伤害。而炎炎夏季车内乘客多会关门闭窗吹空调,受伤害的几率会大大增加……”

短短几天,百度上搜索这一信息的显示结果达2140000条,深圳许多有车的朋友也在口口相传,甚至有人打的都不敢让司机用空调,坚持开窗,还给司机普及了这一知识。

随着这一信息的传播,各种应对的方式也纷纷出炉,譬如汽车空调应保持外循环,每次上车应先通风等,让人眼花缭乱。

理论上有可能现实罕见

记者采访深圳市环境检测中心站的工作人员。该站负责人告诉记者,汽车内部有皮革、塑料以及各种粘合剂,从理论上讲,在高温环境下他们的确会散发出化学物质,因此网上流传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但现实生活中这种情况是极其罕见的。如果有车主对车内空气的质量不放心,可以去环境监测站或者其他有检测资质的机构去检测,另外开窗通风也是有效的解决办法。

位于南山区的易达成汽车维修公司一位毕业于深圳大学相关专业、从业十几年的萧师傅则表示,目前汽车制造业对环保是比较重视的,尤其是一些高档车品牌,使用材料不会有什么问题,车内空气出现化学污染多出现在新车上,但随着时间推移会很快散去,危害也没有网上流传的那么严重。

汽车内部需常消毒

环境监测站的工作人员和萧师傅都着重提到了车内消毒这个问题。监测站的工作人员表示,车内消毒可以有效清除吸附在汽车内部的有害附着物,包括化学污染;而萧师傅则表示,有些车主喜欢在车内吸烟,尼古丁会附着在汽车内饰上,一些人体携带的病毒、细菌也会通过乘客留在车内,它们对人体的伤害远大于化学物质,夏天这些问题会特别突出,最好保持一个月一次的消毒频率。

重新装饰汽车内部时千万不要贪便宜找没有资质的小店,不合格的装饰材料会形成污染源。对建议车主保持车载空调保持外循环的说法,一位资深人士表示这要看地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