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弹元勋、航天四老有两安徽老乡

2014-10-16来源 : 互联网

1999年9月18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成立50周年之际,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对当年为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23位科技专家予以表彰。在受表彰的23位元勋中,除了邓稼先,还有任新民和黄纬禄也是咱安徽老乡。

99岁元勋生活在北京

任新民出生于1915年12月,是我国导弹与航天事业开创人之一,曾任卫星工程总设计师,被身边的同事亲切称为“任老总”。任老是宁国人,1934年考入中央大学(今南京大学),1937年转入重庆兵工学校大学部,1940年毕业。
1945年赴美国密歇根大学研究院留学,获机械工程硕士和工程力学博士学位。
1949年8月回国任教。据了解,任新民兄妹三人,99岁的任新民是老大,目前生活在北京。

神五上天曾回乡扫墓

记者昨日联系上任新民妹妹的女婿汪先生,他告诉记者,目前任老年纪大了,身体不是很好,前段时间还在北京住院。自己去年到北京办事,还专程去看望过任老。对于任老从事的航天事业,汪先生了解的不多,因为任新民担任火箭导弹和航天工作时,因为涉及军事机密需要保密,因此很少跟亲戚来往,很多亲戚也不知道他具体从事什么工作。而工作上忙碌的任新民也没有时间回宁国看望亲戚。

任新民在年纪大了以后才有时间回老家看看,汪先生介绍,任老上次回宁国还是95岁的时候,当时正值神五上天以后,他专程回老家给母亲扫墓。

芜湖出个“巨浪之父”

说起任新民,就不得不提同为两弹一星元勋、航天四老之一的黄纬禄,两人不仅是老乡、同事,还同为南京大学校友,晚年还住在同一个小区。
1916年12月18日,黄纬禄出生于芜湖市,1936年8月,考取中央大学电机系无线电专业,1943年赴英国实习,获硕士学位。黄纬禄新中国成立后,转入国防部进行军工研究,号称“巨浪之父”、“东风-21之父”,中国“航天四老”之一。
2011年11月23日,黄纬禄因病逝世,享年95岁。今年5月份,黄纬禄家乡的芜湖市委市政府组织该市机关干部参观了“两弹一星”元勋黄纬禄生平事迹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