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地铁2号线首台盾构机始发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合肥轨道交通2号线全线首台盾构机“长丰号”今日正式始发。记者在这台盾构机的始发站——位于铜陵路与长江东路交口东侧的铜陵路站看到,井下的盾构机已经完成前期的送电和调试,正式开始挖掘隧道。按照计划,该台“钻地龙”将从铜陵路地铁站出发,一路向西挖隧道,穿过东一环路地铁站,抵达大东门地铁站,全长近2公里。


合肥地铁2号线首台盾构机今日从铜陵路站始发

“地铁土建施工主要分为隧道区间和地铁站施工两大块。”现场施工负责人表示,首台盾构机从铜陵路站始发,标志着2号线正式启动隧道开挖施工。据该负责人介绍,今日始发的是右线,在长江路的南半幅地下,从铜陵路站到东一环站,计划工期4个月左右,从东一环站到大东门站,计划工期5个月左右。预计明年7月,右线能够洞通。与此同时,承担左线挖掘任务的另一台盾构机将在长江路的北半幅地下“开工”,紧随其后开挖隧道,两台盾构机将同向错位掘进,直至大东门站。“左线盾构机今年年底始发,明年年底,自铜陵路站经东一环站、到大东门站的这条隧道左右双线都将实现洞通。”该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铜陵路站~东一环路站区间长为860米,区间线路呈“一”字形;东一环路站~大东门站区间为1068米,区间线路大体呈“之”字形,两段区间全长近2公里。虽然挖掘隧道期间,长江东路地面交通不受影响,但盾构机在地下的活可不轻,据介绍,在盾构机经过这两段区间时,将遇到铜陵路高架桥、东一环下穿桥、淮南铁路线、金利银路大酒店等多处风险点。“这段隧道虽然不算太长,却需要在地下走一段弓形的隧道。例如,东一环立交桥下最深的地方在地下28米,盾构机经过时,需要先低头再抬头穿越。”

目前,地铁2号线还有6台盾构机已抵达施工现场,将陆续开始挖掘隧道。除了铜陵路站的首台盾构机外,玉兰大道站、振兴路站、西端出入线段等也均有盾构机进场。按照计划,整条2号线的隧道工程将由22台盾构机完成。

除首段隧道即将开挖外,2号线24座车站除了部分站点尚在进行围护墙施工外,其余站点均已开挖基坑、建设车站主体工程。其中,施工相对较快的铜陵路地铁站和振兴路地铁站有望率先实现封顶。与铜陵路站相邻的东一环路站目前主体结构也已完成了80%,预计今年底封底。另外,由于长江西路的交通环境相对宽松,该段线路沿线的各地铁站点施工进度也很快。预计到今年年底,玉兰大道站、蜀峰路站、创新大道站等3座地铁站也将实现车站主体结构封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