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窑欲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2014-10-20来源 : 互联网

近日,记者从繁昌县有关部门获悉,为了保护繁昌窑遗址,展现古代繁昌窑的繁荣盛景,繁昌窑遗址文化公园的大规划已经完成。按照规划,这里不仅要建青白瓷文化博物馆、再现古代“龙窑”的生产状况,让现代市民现场体验一千多年前的先民如何制造青白瓷的同时,还将建造南唐文化风情区,让《韩熙载夜宴图》上的部分场景得以展现。

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的繁昌窑遗址,不仅是我国青白瓷的发源地,而且还是我国早期青白瓷的生产中心。青白瓷的发明不仅打破了唐代以来“南青北白”的瓷业格局,中国瓷器生产从此出现“三足鼎立”的局面,还为后来青花瓷的生产奠定了重要基础。

为了让久负盛名的繁昌窑址得以有效保护和利用,繁昌窑遗址文化公园的大规划已经完成,目前当地政府和文物部门正在为繁昌窑遗址保护积极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如果成功,它或将成为我省继凌家滩遗址、凤阳明中都皇故城之后,第三个通过审批立项的国家古遗址公园。

拟建窑艺创意与体验区

据了解,规划的繁昌窑遗址文化公园是一个包含繁昌窑遗址保护、青白瓷文化展示、文化创意与体验、文化主题旅游、现代娱乐、会展及商业配套等多种产业于一体的复合型遗址文化公园。项目占地面积约1.98平方公里,总投资约15亿元,主要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青白瓷文化产业园区两部分构成,具体可分为5个主题功能区:青白瓷文化博物馆、窑址遗存展示区、古代窑艺创意与体验区、南唐文化风情区、会议会展演艺区(含休闲度假区)。

拟建的青白瓷博物馆,将重点展示安徽各大窑址分布状况、工艺特点及相关瓷器器物及标本,重点展示繁昌窑青白瓷相关知识及工艺成就。古代窑艺创意与体验区,将模拟仿制宋代繁昌窑制瓷作坊为中心,展示整个烧制陶瓷流程。通过参观,游客们可亲自拉坯制作瓷器。

再现《韩熙载夜宴图》

在《韩熙载夜宴图》中的器物,与繁昌窑中出土的器物几乎一模一样。规划中的南唐文化风情区将结合《韩熙载夜宴图》部分场景及南唐国有关史料再建或重现南唐文化风情风貌。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部分宫廷建筑、仿古一条街、商贸门市店铺等,这不仅是文化旅游的特色内容,也能让人们了解繁昌窑创烧时期的历史背景。

据了解,2015年底之前将完成规划区域基础设施建设、青白瓷文化博物馆、窑址遗存展示等工程,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初步成形,主要展示设施可对外开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