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缴费详解:养老保险怎么交?要交多少年?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一、养老保险怎么交?一年交多少?

13个缴费标准每年任您选

今年,合肥全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缴费标准目前设为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200元、1500元和2000元13个档次。

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不符合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城乡非从业居民,可以在户籍地自愿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如果您今年选择了600元,明年收入增加后,想改成1000元这一档行不行?对此,合肥市人社局副局长陈守春介绍,居民每年可以任意选择一档,隔年调换缴费档次也可以。

参保人自主选择档次缴费,原则上按年缴费,多缴多得。

今后,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将适时调整档次和缴费标准。

在个人缴费的基础上,有条件的村(居)集体应当对参保人员缴费给予补助。补助标准由村(居)民委员会召开村(居)民会议民主确定。鼓励其他经济组织、社会公益组织或个人为城乡参保人员缴费提供资助。

对参保人缴费,县(市)、区财政对参保人缴费给予补贴,补贴标准每人每年不低于30元(已纳入国家试点的,省级财政承担20元),多缴多补。

二、养老保险要交多少年?

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含视同年限)必须达到15年到达法定退休年龄时才能按月领取退休金,如果超过15年则缴费年限越长退休金就越多.如果经济允许的话建议你还是交纳到退休为好.办理退休按月领取退休金。

目前我国实行的是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养老保险制度,需要企业与职工个人共同缴纳。1998年1月1日,我国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其中规定对养老保险办法实施后参加工作的职工,个人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的,退休后按月发给养老金;累计不满15年的,退休后不享受基础养老金待遇,只是将个人账户储存额一次性支付给本人。对于1995年底以前参加工作,1998年1月1日办法实施后退休,个人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的,在发给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的基础上,再发给过渡性养老金和过渡性调节金。其中,对于1997年底前参加工作,办法实施后退休,缴费年限累计满10年不满15年的,也可按月发给基本养老金;不满10年的,个人账户储存额一次性支付给本人。

据了解,职工退休后的养老保险待遇与其在职时实际缴费工资高低和缴费时间长短直接挂钩,缴费数额越高,缴费时间越长,退休后的养老保险待遇也就越高。

由此,“满15年"只是跨入了可以享受按月领取养老金的“队列",只能保障退休人员的最低生活水平。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只要是企业在职职工,都必须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直至达到法定退休年龄;而失业职工从保障其年老后生活的角度出发,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应该尽量多缴纳养老保险费,这样,其退休后才能有较高的养老金水平。

三、养老金怎么发?我国养老金的发放方式是怎样的?

问:养老金通过什么方式发放?

答:养老金实行社会化发放。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根据就近、安全和方便原则,采取委托银行、邮局、社区等多种渠道将养老金直接发给被保险人。

问:养老金能否一次性结算?

答:对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达到规定年限的人员,必须按月支付养老金,不得采取一次性结算退休金的办法。

问:按月领取养老金的条件是什么?

答:参保人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和履行缴交社保(查询办理)(查询办理)费义务的前提下,1998年7月1日前参加工作并参保的人员,缴费年限累计满10年;1998年7月1日后参加工作的人员,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的可以办理退休,按月领取养老金……

四、被保险人到龄后如何申领基本养老金?

被保险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养老保险缴费年限满足规定要求时,由所在单位(失业职工由本人)提前两个月办理退休资格审批手续,缴清社会保险费,填写《退休待遇申请表》,并持被保险人退休资格审批手续、档案、身份证到社保(查询办理)经办机构办理基本养老金申领手续,社保(查询办理)经办机构在被保险人满足退休年龄(周岁)的当月进行待遇审核,次月起支付基本养老金。退休资格审批手续属工人身份的被保险人到市劳动保障局办理,干部身份的由企业或企业主管部门办理。破产企业职工由本人提前两个月到档案托管机构(市职介中心或市人才交流中心)申请,由托管机构办理相关手续。每月1~20日为退休待遇申请时间。

五、不同时期参保的人员退休后,享受的基本养老金是否一样?

答:不同时期参保的人员退休后享受的基本养老金是不一样的。根据参保人员参加社会保险的时间不同将参保对象划分为老人、中人、新人。1998年6月30日前已经离退休的被保险人称为“老人”,其基本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和过渡性养老金组成;1998年6月30日前参保且未退休的被保险人称为“中人”,退休后基本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和个帐户养老金组成;1998年7月1日后参保的被保险人称为“新人”,退休后的基本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帐户养老金组成。

六、2012年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是多少?

养老保险:基数最低2106元

2012年度城镇个体户和灵活就业自谋职业人员社会保险中,养老保险基数最低为2106元,最高为5060元,医疗保险基数为2200元。

个人缴纳养老保险时需要注意的是,个人参保人员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其缴费年限满15年,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职工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后,在重新就业前,可接续养老保险关系,继续缴费,其缴费年限和个人账户储存额累计计算。通过多种方式实现就业后,一定要及时接续养老保险关系,继续参保缴费,以免缴费中断影响将来的养老保险待遇。市社保(查询办理)中心在各区县分中心设有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服务窗口,专门办理下岗失业人员、非正规就业人员等接续养老保险关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