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生子女证有什么用? 详解合肥独生子女证办理流程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如何领取独生子女光荣证

许女士反映:自己居住在庐阳区,家里只有一个孩子,但是一直没有拿到独生子女费,想知道如何领取独生子女光荣证,可享受什么待遇?

合肥独生子女证办理流程

合肥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根据2011年3月15日新修订的《安徽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和省计生相关规定,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的夫妻,可以向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申请,免费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你可以前往夫妻任何一方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计生部门或者村、居委会先领取申请表,按要求填写后加盖相关单位公章再办理,办证需要户口簿、出生证、结婚证、生殖保健服务证,连同父母小孩合照的相片四张。

独生子女证有什么用?

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待遇:在子女满16周岁前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享受下列奖励和优待:

(一)从领证之月起,每月发给不低于20元独生子女保健费,至独生子女满16周岁止。所需经费,是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职工的,由所在单位承担;其他人员由户籍所在地设区的市、县级人民政府承担。独生子女保健费的具体标准,由设区的市、县级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确定,并报省人民政府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备案。

(二)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职工退休时,提高5%的退休金;企业职工退休时,给予一次性补助,具体标准由所在地设区的市、县级人民政府确定。所需经费,是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职工的,由所在单位承担;其他人员由户籍所在地设区的市、县级人民政府承担。国有企业改制、破产的,其退休职工计划生育奖励资金的发放依照国家和省人民政府有关规定执行。

(三)在调整承包地、自留地、自留山,分配集体收益时,以家庭人口数量作为基本分配补助单位的,增加一人份额;以家庭作为基本分配补助单位的,户均增加30%以上份额。

(四)分配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和安排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旧房改造时,予以照顾。

(五)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奖励和优待。

无子女的夫妻,依法只收养一个子女的,按照前款规定执行。

农村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家庭,除享受以上规定的奖励和优待外,还享受下列优待:

(一)列为家庭经济发展的重点扶持对象,在资金、技术、培训、信息、劳务输出等方面予以支持、优惠;

(二)组织劳务输出时优先照顾;

(三)对贫困家庭,在扶贫贷款、以工代赈、扶贫项目和社会救济等方面给予优先照顾;

(四)在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农村住院分娩制度时,政府给予补贴;

(五)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优待。

农村生育两个女孩并已落实绝育措施的计划生育家庭,可以享受前款规定的优待。

相关阅读:

单位试用期内不买保险怎么办?自己是否需要续买?

在合肥买房后如何随迁落户?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异地购车能否上本地牌照?详解异地购车在合肥上牌流程

工资涨了公积金怎么调整?合肥公积金基数调整手续一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