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从日常检查开始 让您的爱车时时“给力”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养成日常检查的习惯对汽车养护和安全行车非常重要,您并不需要成为汽车专家,但对爱车了解得越多安全便离您越近。

前些天给自己的爱车年检,排在我后面的是一位30岁左右的女士。当检测人员要求她把发动机舱盖打开时,她竟然有些手足无措,一句“我不知道怎么打开”让检测人员无言以对。其实在我们身边,一次也没有掀开发动机舱盖的驾驶员大有人在。

一辆汽车由成千上万个零部件组成,可能出问题的地方很多,检查看起来似乎既高深复杂又费时,其实不然。只要平时养成习惯并且掌握一定的检查方法,要做到对爱车了如指掌其实很轻松。

每日检查

行车前往往时间很紧张,所以要检查重点部分。上车前,看一下有没有明显亏气的轮胎;然后看一下停了一晚上的汽车下面,有没有水渍、油渍,如果有,那就说明汽车有渗漏的地方。当然,如果是夏天空调系统有滴水那是正常现象。

目前大部分轿车都有自检功能,当启动点火开关后,各警报指示灯就会点亮,几秒钟后再自动熄灭。如果有指示灯不亮,或是点亮后一直不熄灭,那就表示这个系统有问题,要立刻检修。

汽车刚起步时不要立刻高速行驶,因为这时发动机的水温还没有升高到合适的温度,各运动部件的润滑油膜还没有达到最佳状态,这时如果高速运转会加剧机件的磨损。您可以利用这一段慢速行驶的时间,仔细听一听发动机和汽车其它各部分有没有异响,车身是不是有不正常的颤动,如果一切正常,就可以放马扬鞭了。

工作一天回到家里往往已经夜色朦胧,这是检查灯光的最好时机。将所有灯光打开,下车伸个懒腰,然后花30秒绕车一周是个很不错的选择,如果有家人在身边,可以帮助检查一下制动灯。

以上检查,看起来繁琐,其实只是一个习惯问题,实际上浪费不了多少时间。

每周检查

周末可以花上几分钟的时间关心一下爱车,重点是发动机舱内各储液器的存量情况和轮胎。

检查机油。打开发动机舱,拧下机油盖,抽出机油标尺,用抹布把标尺下端擦干净。您可以清晰地看到标尺下端有两个刻线,分别刻有最大(MAX或F)和最小(MIN或L)的字样。把标尺重新插入发动机体内,而且必须一直插到底,然后再抽出来,观察机油液面是否在这两个刻度线之间。如果在最小刻度线之下,说明机油已经不足,必须立刻加注同一规格的机油。要注意,尽量不要将不同规格的机油混用,否则两种不同配方的机油有可能会起化学反应,生成有害的物质,反而对润滑不利。机油一般不能超过最大刻度线,如超过要尽快到4S店让专业工人放出过量的机油。检查时要注意,发动机至少要停止运转3分钟以上,最好是在冷车时进行,并且汽车应停在平路上,否则测量就会不准确。

检查制动液。制动液不足或有气泡都会影响汽车的制动性能。在制动液的储液罐上刻有两条横线,制动液的储量应保持在这两条线之间,低于下线时就要及时添加同规格的制动液。

检查冷却液。冷却液既可以扩大沸点和冰点的范围,又可以防锈。其液面应保持在上下横线之间,液面低于下横线时,就要及时添加同样规格的冷却液。

检查玻璃水。在雨雪过后,前车卷起的泥水喷溅在挡风玻璃上,这时玻璃水往往用时方恨少,有的时候甚至会因为没有玻璃水而无法继续行车。夏天时可以用矿泉水应急,并且应急过后要及时清空,以免留存到冬天将储液罐及水管冻坏。

检查轮胎。轮胎胎面的花纹中很容易嵌入尖锐的小石块,甚或是钉子,极容易损伤轮胎,及时清除能有益于延长轮胎的使用寿命。清除钉子时要特别注意,很多情况下是钉子已经扎得很深,由于橡胶的挤压力轮胎并未漏气,清除钉子的同时要做好补胎的准备。

以上这些检查,都可以由自己来完成,开始的时候执行应该严些,当对自己爱车的习性已经逐步摸熟以后,就可以适当精简、重点掌握了。

定期保养和季节性检查

定期保养既科学又经济合理,在说明书或是保养手册中都用表格列出各个项目维修保养的时间表,只要按照执行就可以了。

每到春夏更替、秋冬之交,在气温相差较大的地区,汽车还要进行季节性的保养。除空调系统,主要是防止冷却液和玻璃水等液体在极寒的环境下结冰,特别是由较温暖的南方驾车去寒冷的北方要尤为注意。

精彩推荐:

车主必读:注意汽车保养技巧忌用洗衣粉洗车

别忽视汽车座椅保养织绒座椅清洁养护技巧

夏季汽车养护炎热季节如何选择太阳膜

夏季汽车保养之空调养护技巧

车主必读:最损车的几种错误汽车养护方法

三伏天高温天气安全用车养护全攻略

驾驶手动挡汽车尤其注意离合器的保养

>>>更多内容可查看合肥生活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