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长岭乡现罕见古树群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金寨县长岭乡地处大别山腹地,林业专家考察发现,在该乡一座方圆30多亩的山头上生长着1000多棵树龄超过千年的古树,而且棵棵枝繁叶茂,堪称奇观。昨日,记者行走在浓阴蔽日的古树群中,仿佛进入世外桃源。

石头山长出千棵千年古树

长岭乡地处深山,境内西界岭群峰突兀直插云天,仿佛一道天然屏障,成为皖鄂两省的分界线,古树群就在该乡界岭村沈湾组。进村口驻足远观,一座方圆30多亩石山在诸峰环抱的开阔平地上拔地而起,从侧面看去又像一头狮子伏地遥望,古树群密布于狮背之上。

该乡林业站统计,古树群有千年以上古树1378棵,以银杏、枫杨为主,最粗古树直径约2.6米;最老的一棵树是古枫树,胸径超过2米。安徽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殷华林实地查看后,发现其中一棵古银杏胸径1.6米,树龄2800年以上,超过萧县古银杏2500年树龄的记载,另外还有板栗王、紫荆王等。殷教授说,这个古树群在华东地区极为罕见。

千年古银杏每年结果两千斤

记者看到,山脚下有个村庄,一溜排徽派古民居青瓦重檐,当地人称为沈家大湾,住的全是沈姓人家。村民组长沈勇告诉记者,沈家世代居此已经几百年了,对古树有很深的感情。

沈勇介绍,这些古树过去由全村人一起看护,后来古树群划归村民小组集体共有,每年两户村民轮流巡山,主要防火、防盗伐,虽然没有报酬,大家都认为是理所应当的。

“当然古树也给村民们带来不少好处”,沈勇说,比如这棵古银杏,现在每年还能结果2000多斤,过去生活困难,卖银杏果曾让村民们渡过难关,虽然现在生活好了不指望这个创收,但每年银杏结果出售,也是族人的共有财产。

族人迷信风水意外留下古树

古树群完好存留的原因,除了地处深山人迹罕至之外,有没有别的原因呢?村民沈正斌说,这个山头的四周都是高峰,形成了一个独特小气候环境,四季分明雨水充沛,适宜古树生长。

说到古树为何能躲过多次人为砍伐的劫难,老沈透露了一个秘密,此山名为狮子山,沈家大湾背靠狮山,迷信风水的沈姓祖上认为此山是村庄的“来龙”,这些古树就是狮子身上的“毛发”,因此立下家规,刀斧严禁进入后山,谁要是砍了树谁就是全族人的仇人。
“大炼钢铁时期,不止一次有人打这些树的注意,都被族人巧妙地保护下来”老沈说,沈姓人对待古树就像对待亲人,世世代代自觉看护。

长岭乡人大主席方明传说,为了配合挂牌保护和旅游开发,目前该乡政府将古树群列为特殊保护对象,落实了日常值守人员和责任人,定期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修路、建房等避开古树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