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俑新增第九位将军

2014-10-29来源 : 互联网

秦始皇帝陵园考古勘探取得重大成果,外城北门被发现,证实秦始皇陵确实有4个门,另外对陵园内的汉墓发掘发现了迄今为止考古发现*大的实心砖。

证实秦陵北门确实存在

此次秦始皇帝陵园勘探区域主要为位于陵园南部内外城垣之间、陵园北部内外城垣之间和西部内外城垣之间。*为重要的是勘探发现了陵园外城垣北门遗址。

秦始皇帝陵园外城北门门址位于秦始皇帝陵外城北墙上,东距外城东墙455米,西距外城西墙412米,门东西长93米、宽7米,在墙体南部东西两侧各有一凸出于墙体的夯土台基。西侧凸出夯土台基南北长4.4米,东侧凸出夯土台基破坏较为严重,仅残存部分夯土。门址中部破坏严重,仅有断断续续的夯土残存。北门的机构与其他三个门有所不同,其他门基本上是建在长方形的夯土台上。

秦陵朝向有望解密

据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张仲立研究员介绍,秦陵考古中以前没有发现外城北门,因此长期以来学术界对北门是否存在有不同的看法,现在勘探确认北门存在,并搞清了北门的形制结构,理清了学术界有关秦陵是否存在北门的争论。

以前因为对北门是否存在不能确定,因此学术界对秦陵的朝向也存在疑问,认为可能是东西朝向,而秦陵勘探北门被发现后,那么秦陵也**有可能是南北朝向,秦陵的朝向问题有望确定。

此次通过对秦始皇帝陵园较大范围勘探后,秦始皇帝陵园内遗址分布和格局已大体清楚,对秦始皇帝陵设计规划、布局筑造以及陪葬礼仪制度的研究当具有特殊意义。今年10月份,正在建设的秦始皇陵遗址公园建成将面对游人开放,而此次勘探北门的发现,进一步揭开了陵园的真面目,同时对于秦始皇陵遗址公园的建设同样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

1.6米长条实心砖*次发现

在陵园南内外城垣之间发现了两座汉代早期墓葬,两座墓均为南北向砖室墓,后室由长约1.6米、宽约0.23米、厚约0.11米的长条实心砖砌成。如其中被命名为M2的墓葬,带斜坡墓道,由斜坡道、前室、后室、耳室组成,后室为长方形洞室,用长方形条砖砌筑,两侧及后壁用长条砖错缝平铺,顶部用长条砖平铺。两座墓葬用于封闭后室的长条砖是迄今为止考古发现*大的实心砖。

秦俑新增第九位“将军”

在兵马俑一号坑第三次发掘进行一年之际,一位“将军”显露真身。该俑位于发掘区的第九过洞,紧随一战车,头向西仰卧,上身残破成大小几十片,腰部以下基本完整,双脚被一件御手俑所压,身着鱼鳞甲,甲片细小,下部为三角状,衣缘包边彩绘依稀可辩,底色雪青,内填有红、白色多重耳杯纹。根据出土位置推断,应属前部战车的“车左”。这件陶俑是目前见于记载的一号坑第九件军吏俑,也是三座秦俑坑出土的第九件**军吏俑,非常巧合的是,在此次发掘中该俑的出土编号也是“九”。这件**军吏俑的出土,为分析此区域两辆 “紧密相连”的战车性质提供了线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