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跟父母姓 合肥可以办

2014-10-30来源 : 互联网

10月27日,关于“姓名权”的立法解释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根据这一草案,子女可以有条件地选取父姓和母姓之外的姓氏。记者昨日从合肥市公安机关获悉,户政部门在办理新生儿入户的时候,原则上要求随父姓或母姓,但是根据实际情况,也可以办理不随父母姓的新生儿入户,不过类似业务较为少见。

姓什么可以自己选择

在27日开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关于“姓名权”的立法解释草案中提到:公民依法享有姓名权,公民行使姓名权,应当尊重社会公德,不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公民原则上应该随父姓或母姓。

草案中还提到,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在父姓和母姓之外选择姓氏:选取其他直系长辈血亲的姓氏;因由法定抚养人以外的人抚养而选取抚养人姓氏;有其他正当理由。根据这份草案,子女有条件选择第三方姓氏*次被法律明确规定。

昨**午,记者联系上合肥市公安局*安支队户政处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合肥新生儿入户原则上还是随父姓或母姓,草案的具体实施还需要等待规定细化,不过公安机关之前已经办理过不随父母姓的新生儿入户。

成年人很难改姓成功

“类似情况比较少见,但是我们确实也办理过。 ”包河公安分局户政中心民警表示,一般情况下,新生儿办理入户,父母需要提供医院出具的出生证明,出生证明上写的是什么名字,入户的时候就是什么名字,“即便是第三方姓氏,我们也可以入户。 ”

记者也采访了合肥多家医院,院方工作人员表示,出生证明上的新生儿姓名由父母提供,他们也碰到过姓氏与父母均不一样的情况,“碰到类似情况,我们会反复和当事人核对,如果当事人坚持,我们*终还是会提供证明。 ”

除此之外,民警介绍说,他们也碰到过入户后需要改姓的情况,类似情况下,如果申请人是未成年人,则需要父母双方同时在场并同意,然后提交诸如结婚证、户口本、出生证明等相关材料,再写申请,申请得到核准后即可改姓;成年人改姓则不需要父母同意,但是要有正当理由,“也需要申请,不过申请很难通过。 ”

据了解,绝大多数孩子与父母姓氏不统一的情况,是父母想让孩子**祖姓,“比如孩子爸爸原来是跟着孩子奶奶姓,现在想让孩子跟着爷爷姓,这样一来,孩子的姓就可能跟父母都不一样了。 ”民警说,还有的孩子用的是父姓加母姓的复式新姓,这样也允许。

还是随父姓的较常见

采访中,户政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姓氏体现着血缘传承、伦理秩序和文化传统,公民选取姓氏随父姓或者母姓可以增强家庭凝聚力、维护亲子关系和代际关系,因此实际生活中,孩子随父姓或者母姓的情况还是主流,取第三方姓氏一年也就那么几起。

记者也从合肥多个派出所户籍窗口获悉,目前他们办理的新生儿入户,多数情况下还是跟随父姓,“随母姓的也有,只是不多。 ”蜀山区某派出所民警称,近年来随着单*二孩政策的推行,一些家庭的两个孩子会分别随父姓和母姓。

不过警方也提醒,虽然可以有条件选择第三方姓氏,但是一些繁体字、生僻字或者网络字是不可以作为姓氏申报的。同时民警好心建议,如果孩子跟父母姓氏不一样,以后可能会引起他人误会,给孩子成长造成不好的影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