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房屋求租难出租亦难 咋回事?

2014-10-30来源 : 互联网

在省外上了三年多学的陈龙回到合肥实习,日前,其为了解决住宿问题,在合肥三孝口、新亚汽车站、琥珀山庄、安大老区西门等地四处看房,但怎么也寻不到合适的住处。无奈之下,其还得投靠自己的表哥。

市场星报记者调查了解到,随着合肥的城市发展进程,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越来越强,合肥的房屋出租价格近些年来也“水涨船高”。在日前的调查中,记者发现了有趣的现象,虽然价格不菲,但并不是所有的房子都能寻着租客。有的房主不得不把租房的心理价位降低一半,才租了出去;有的房主还得依照租客要求,不断添置新物件。

求租难,出租亦难,怎么会出现这样的矛盾?

求租难

一个实习小伙的合肥《租房记》

在合肥租到心仪房子没想象中容易

*近,在省外上了三年多学的陈龙,回到合肥,在三孝口附近找了一家公司实习。可实习归实习,*当其冲的就是要解决住宿问题。在网上稍微搜了一下,市中心一室一厅的简单装修的月租都要1200元以上,这让本无收入的小伙吓一跳。

合肥租房市场现在到底怎么样?1200元一个月在合肥各个区域都能住上什么条件?让我们来看看陈龙的《租房记》。

三孝口:配置还行但要上7楼

因为即将实习的单位就在长江中路上,因此,陈龙*想在三孝口附近租个房子,这样每天就可以走路上班。而按照陈龙的“底线”,1200元的价格,在三孝口可以租到一个一室一厅一卫的小居室,房屋面积有45个平方米。

陈龙通过中介前去看房发现,这个一居室位于光明新村,房子应该有些年数了,具体年限,中介也讲不上来,而且是在顶楼的7楼。

可能是房东不想搬走,其屋内的配置是比较全面的,除了床、家具外,电视、冰箱、空调、热水器以及洗衣机等都有。有了这些配备,可以省去很多麻烦。不过,想租下这个套房,陈龙还得付480元的中介费(按*个月房租的四成计算)。

新亚汽车站:三台空调“提租金”

觉得一个人住1200元的房子有点“**”,陈龙渐渐地将区域外扩,不仅限于三孝口一带。

陈龙上网查了一下公交路线,从新亚汽车站到三孝口有好几路公交车,于是便去那边的胜利小区看了看。

这是一套每月1200元的房子,相比三孝口的一居室,此房有100多个平方米,是三室一厅一卫,位于六层中的四层,而且每个房间都有一台空调,热水器和洗衣机也各有一台。

不过,除了上述几件家电外,陈龙说,房间里只剩下床了,“柜子、椅子等都没有,灶台也没有”。

陈龙被三台空调吸引了,不过想还价的他,被二房东一口**:“我们租来时房东要1400元一个月,后来才还到1200元的”。

琥珀山庄: 1空调+1热水器的36平方米

从新亚汽车站那边出来,陈龙坐上127路公交车,又来到了琥珀山庄看房子。

想来想去,陈龙还是觉得一个人住比较方便,所以又将搜房目标定为一居室。琥珀山庄,陈龙也知道,是早前合肥有名的小区之一,对于这里的位置和租金,自然也不会太低。

不过,下车后来到路边一家中介店,找来找去,琥珀山庄附近的一居室还真不多,在靠近琥珀中学附近,中介说,还有一套一居室的,月租1200元。

“六楼、总共36个平方米,里面基本上就是简单装修。”陈龙说,一台很老的空调、一个烧电的热水器、两台吊扇,接下来就只有几个晃荡的衣柜和两张床而已。

安大老区西门: 1200元很难“拿下”小公寓

看完琥珀山庄的房子后,陈龙又来到了贵池路安大老区西门附近的一个小区。

和中介人员联系过后,陈龙对这个公寓的条件还算比较满意。“好像是个新的小区,房子是一居室的小公寓,楼层在13楼,也算居中。”陈龙说,室内的配置也算是一应俱全了,电视、热水器、空调、衣橱、大床、洗衣机等都有,更为重要的是一个人住很轻松。

不过,配置好归好,位置离三孝口也不算远,但陈龙顾虑有两点:一是房子是朝北的,这就意味着,即将到来的冬天,他可能很少能晒到阳光;其次,虽然中介说租金还可以和房主商量,“但房东开的是1400元一个月,而还价到1200元,困难有点大”。

陈龙的“归宿”:找表哥

经历了多趟看房之旅后,陈龙有些筋疲力尽。不过,他对合肥整体的租房市场也有了一定的了解。

陈龙说,想在市中心租一个一居室的,带点中装条件的,没有1200元拿不下来。而且这些房源几乎超过95%都掌握在中介的手中,为此,还得付出近500元的中介费用。

考虑再三,陈龙和家人商量,在几个月的实习期间,暂时借宿在位于大蜀山附近的表哥家中。

出租难

房东主动开出“打折价”

今年60岁的王春兰,在省城清溪路附近某小区有两套住房,其中,自己和老伴儿带着刚会走路的孙子,住在稍大一点的两室一厅中,剩下来的一个一居室的,专门拿来出租,补贴家用。

王春兰说,这一套小点的一居室,是10年前买的,共35个平方米,当时共花了10万元左右,现在的市价则在30万元左右。“现在也不急着花大*,就拿来出租,不卖。”王春兰说。

王春兰说,之前的房子,是租给一个带着孩子的母亲,“是从巢湖过来的,之前据说在三孝口附近的一家银行上班”。今年8月底,租客由于已经拿到买的二手房,于是便**租住王春兰的一居室。

之后的一段时间,王春兰都在想着怎么样把这个位于六楼的小居室租出去,自己试过让儿子在网上发帖子,也拜托过中介公司,但是10来天过去,仍然没有租出去。

“**空着,就是少了好几十块*啊。”王春兰再三催促中介公司,让他们帮帮忙。好在,前段时间,终于有一个小伙子来看房子,总体觉得房子的条件还行,就是觉得价格能再压低一点就好了。

明白小伙的意思,王春兰先是稍微“让点”:在中介公司登记时报的是月租1200元,让一点,1150元。不过,见小伙不是很满意,王春兰又将价格下调到了1100元。

“‘第四拨’”终于租出去了

今年35岁的胡静在省城西二环与黄山路交口附近,有两套房,均为爱人单位的集资房,一套新的是高层,另一套一家三口自住,稍微旧点。

新房是一年前拿到手的,因为资金问题,过去一年,胡静没有对新房作任何装饰。今年夏天胡静和爱人商量,把房子稍微拾掇一下,租出去。

9月份开始,胡静便请来一个装修公司,在经历了近一个月的装修后,原来的毛坯如今大变样。胡静说,虽然没有装成精装房,但空调2台、液晶电视、灶台、整体橱柜、燃气热水器等一应俱全,“也至少得算得上是个中装房了吧”。

房子既然装好了,能对外出租了,胡静接下来,就是忙着发布消息,对外招租。“先是在网上发帖子,也有人问,但是*后都没有谈成。”胡静说,后来,自己将出租的信息交给为自己装修的师傅,“师傅都是小区里专门负责装修的,谁家有房租,他们都知道。”在师傅的联系下,又有两拨人前来咨询,但仍然没有成交。

*后,在中介公司的介入下,“第四拨”看房的人——两位年轻小伙,相中了房子,但小伙们也提出了要求,想让胡静再添置一台冰箱。

几番周折之后,胡静大概用了半个月左右的时间,正式将88平方米的两室两厅,以每月1500元租了出去。

房价打对折才租了出去

今年56岁的陈霞,在四里河路与临泉路交口附近有一套老房子,两室一厅,六十几平方米,虽然房子装修不算精致,但也算****。“小两口住在这很方便的,”陈霞认为自己的房子应该很好租,“我打听过,更靠近北二环的五里拐社区一带,一套五六十平米的房子,月租金在800元的样子,而且都没什么电器配备。我这可是空调、家具,甚至连电饭锅都有。而且,我房子的位置肯定更好,800元应该很容易租的。”

陈霞显然失算了。她的房子在各家中介公司挂了一个多月,先后来了多批看房子的人,都认为价格太高。“其实房子里面还不错,但从外边看也太老了,红砖房,感觉很不安全。这房子虽然清静,但距离商业中心可不近,不管是清溪路大润发,还是北二环的明发商业广场,都有一段距离。这个价格,我就不如租到更靠近北二环的新小区了。”*近刚看过房子的小刘告诉记者。

无奈之下,陈霞把月租金降到了每月600元,只不过这个价格还是无人问津。“后来,我也就想开了,确实房子很老,又没有天然气,附近也没什么商业中心和学区,租到我这里的,估计就是图个便宜。”陈霞说,“反正房子空着也是空着。”狠心,她把租金在心理价位上砍了一半,400元的月租金,让她的房子很快租了出去。

没想到中心位置也租不出去

如果说位置偏僻,房子不好租也就算了。但是张帆在城隍庙的房子租不出去,多少让人有点惊讶。“我这可是城市中心位置啊,距离步行街很近,距离45中也不远。再说,城隍庙的商户也不少”张帆很纳闷,他的房子怎么会租不出去。

张帆离开合肥已经有十年了,其目前在苏州工作和生活。城隍庙的房子,是其父母留给他的。因为现在很少回合肥,张帆又不想把房子卖了,就决定把房子长期租出去。“40多平米,2500元的月租金,应该不贵才对啊!”张帆把城隍庙所在区域跟苏州的同等区域房子租价做了个对比,“苏州同等地段,租3500元都是*的,没想到合肥的租房价格这么低。”

事实上,除了租金,张帆房子在6楼,楼顶的位置,也是让很多租客忌惮的。“2500元的价格,肯定是高了,*主要还在楼顶,老房子隔热漏水都是问题。很多租客都有类似担忧。”一家中介公司的房产经纪人对这间房子很是了解。

他还表示,曾多次跟张帆进行过电话沟通,希望其能把价格降一降。“张先生说挂一段时间看看,他也不是急着租。”

“挂了两个月,接到的电话基本是房产中介要求我降价的,我现在正在考虑究竟是把房子租出去,还是卖出去,再等等看吧。”张帆表示。

**观点

合肥房价让租客更看重租金

骏腾置业总经理 缪永祥

缪永祥是安徽人,其在苏州经营着一家房产中介公司,今年年初的时候他曾经想过在合肥设立分公司,不过,大环境不景气,让他暂时放弃了扩军念头。

“合肥近几年的发展非常迅速,对于周边人口的吸引力越来越强,而且合肥的房价并不高。就不拿苏州、南京来比,相较于武汉、长沙,合肥也是‘落后生’了。从这个角度而言,我对合肥未来的市场还是比较看好的。”缪永祥说,“不过,在考察了合肥的各个区域后,我还是暂且打消了扩军念头。一方面,合肥正处于扩建期,房多人少,是一个必经过程。另一方面,合肥的租房市场很不成熟,除了学区房,地段房、上班房都不太受人待见,而且合肥也没有租房必须经过中介的规定。”

缪永祥告诉记者,在苏州,租房在他们的业务中占有很大的比重。“在苏州,除了学区房,商业中心附近的房子,以及写字楼集群附近的房子都很好租。而且由于苏州房价确实高,很多外地来客,在一个相对较长的时间内,都不打算买房,租房就成了必须的选择。另外,在苏州,租房子是一定要经过中介公司的。”

“合肥的房价确实不高,对于很多租客而言,过多的租金付出,只会延后他们的买房时间,如果他们前几年多吃点苦,可能很快就有自己的住房了。”缪永祥在调查合肥市场后认为,由于合肥租客更看重租金,合肥很多房子租价较低。“这样,我们就没什么利润可言了。”

交通、租金、学区是主要影响因素

中科大管理学院副教授 张瑞稳

对于市中心出现的二手房难出租情况,张瑞稳分析表示,合肥的住宅租赁客户群中,将近九成属于非合肥籍人士,大多数租客会选择适合自身收入水平的房屋租住,现在他们已经逐步向次中心或郊区板块转移,令对应板块的租赁需求处于稳中带升的局面,而市中心反而需求下降。

“对于合肥的外来人员而言,租房子更多只是个过渡。如果是作为过渡,一般租金是租客的第一考量。即便远一点,房子差一点,只要租金便宜,也能受到租客们的青睐。”张瑞稳说,“对于房子在相对偏僻地区的房东而言,租金就是其房子能否租出去的关键,至于配套和装修,都是其次。”

张瑞稳表示,“还有一部分租客,要么是小孩上学需求,要么是上班方便考虑,他们的需求非常精准。这部分租客对房子的要求会较高,他们会更看重装修和配套。”

“现在合肥越来越大,城市副中心很多,租客的需求也变得分散。比如在滨湖上班的人,就不会到北城租房。房东在给自己的房屋定价时,要重点考虑交通、学区等因素,如果同小区或附近的出租房较多,则可以在租金上给予更多优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