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最后百米如何接棒?

2014-10-30来源 : 互联网

网购的快速发展,带来海量的快递收发。但上班时间家里无人**、写字楼或小区物业不允许快递员进入、寄存包裹遗失和损坏等一系列问题,困扰着广大消费者——

自助取件方便快捷

“家里没人也能收快递,取东西的时间自己安排,比以往方便多了。 ”10月26日,在合肥市经开区一小区的门卫室内,市民马女士一边从智能快递柜里取出包裹,一边向记者称赞起这种新型服务方式的便捷。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排蓝色的箱柜,分为大、中、小3种型号的收件箱,上面安装了显示屏。快递员前来送件时,点击显示屏上“我是快递员”按钮,然后在对话框内输入手机号和验证码,再根据快递包裹的大小选择箱体,关闭箱门后,设备系统通过短信发送提取码给收件人。收件人前来领取快件时,只要输入短信发送来的提取码即可打开箱门,领取货物。当天取件免费,超时取件每天加收1元*的资源占用费。

马女士告诉记者,她和家人上班都在老城区,距家较远,白天家里没人可以收快递,物业代收又不放心,而快递员又不愿意等到晚上下班之后再送货,所以每次用快递的方式买东西,都要算好时间赶在周末送到。但快递送达的时间经常不准,一家人为此十分苦恼,“智能快递柜的出现,解决了收件难题。 ”

“今年7月以来,不少小区都陆续安装了智能快递柜,大大提升了送快递的效率。 ”顺丰快递的一位快递员告诉记者,之前客户不在家,或者是要等几个小时,或者要重新约时间再送,有时候送一个快件甚至要跑好几趟,现在放到柜子里让客户自取,节约了不少时间。

对于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来说,智能快递柜的出现也让他们松了一口气。在物业工作两年的张先生说:“物业过去一直为业主代收快递,**算下来快递量时常达到上百件,光是分类就得花上很长时间,更别说看管和发放了,如果赶上快递丢失或者破损,事情就更难说清楚。为了快递收发问题,物业和业主间经常扯皮并发生纠纷。 ”

记者走访发现,在省城一些小区和写字楼,出于安全、避免责任等原因考虑,不少物业服务企业**代收快递,甚至有的还会禁止快递车辆或人员进入管辖范围。合肥市北一环附近某小区的物业管理人员就告诉记者:“我们小区是老小区,道路比较狭窄,老人和孩子又比较多,快递车来车往,既影响出行,也不安全。 ”

三大难题制约发展

智能快递柜在给市民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其中,安装数量较少、覆盖范围较窄,快件丢失、损坏的责任难认定,该不该收费、怎样收费等,是当前急需解决的三大问题。

根据提供智能快递柜服务的“速递易”公司合肥区负责人陶经理介绍,目前智能快递柜业务处于**阶段,主要集中在居民小区,对于为数众多的写字楼和高校市场,极少进驻。同时,智能快递柜在不少小区安装的数量有限,通常只能存储几十件快递,“对于人数比较少的小区,可以满足日常的使用,但是如果小区人数较多,肯定是不够的。 ”

陶经理表示,由于眼下网购经常会有针对“母亲节”“双十一”等的促销活动,带来快递数量的高峰期,快递数量之多连各大快递公司都需加班加点,区区几十个储物柜显然无法应付,还要采取老办法来处理快递包裹问题。

智能快递柜服务在国内其他城市**应用时,曾发生因东西丢失或损坏导致的纠纷。如果遇到类似问题,市民该如何解决?不少快递公司对此表示,不建议市民利用这一设备来收取易碎易损和贵重物品。“目前,还没有有效的办法处理易碎易损物品的存放问题。 ”一家快递公司负责人建议,市民如果收取贵重物品,还是应当自己当面签收。

智能快递柜的使用该不该收费,也是消费者普遍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得知,目前国内不少智能快递柜对于消费者及快递公司都还是免费的,有些虽然此前称可免费寄存24小时或48小时,但超时也并未收费。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未来肯定会在有偿使用和**效益方面进行进一步的探索。 “为服务买单是应该的,关键是价格是否合理。 ”合肥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快递放久了适当收取“滞纳金”还可以接受,但是若是以后取快件都要收费的话,她会考虑是否使用智能快递柜,“如果觉得价格高,还不如请保安代收或是自己在家等收。 ”

也有消费者对超期收费的合理性表示质疑,在一家媒体工作的“网购达人”朱先生表示,自己经常使用智能快递柜,但不止一次遇到提取码滞后发送的情况,“如果是消费者没有及时收到或者根本没有收到提取码短信,由此造成的超期费用应如何界定呢? ”

制定规范加速**

“智能快递柜服务作为一项新事物,从出现到完善仍需要一段过程和一些时间。 ”省城物联网应用**工程师刘葆林表示,“价格高,用户认知度不够,是制约智能快递投递柜**的两个主要因素。 ”

**介绍,目前国内快递企业自提货柜设备研发、安装成本总价大概在每台四五万元,针对的用户群数量越多,柜门的数量要求越多。作为快递行业终端的附加产品,这个价格明显有点高。尽管在配备智能快递投递箱情况下,配送支出的总费用远低于传统配送,但运营成本如何分摊、如何支付等问题仍有待解决。除此之外,消费者的消费习惯需要加快转变。目前,各大快递企业*先在自提领域布局,但消费者的观念尚未从“等快递”向“取快递”转变,自提模式的实际功效尚未**显现。

“要想促进智能快递行业发展,使其**开来,需要将其提升到国家策略层面,尽早**国家标准。 ”省政协委员管永星认为,目前智能快递投递柜的建设,主要只是企业的自主行为,这也是智能快递投递柜**难的重要因素之一。国家应当对此提供更大支持,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方式,标准由政府出,让市场来选择终端设备制造、安装厂家,从而促使快递公司之间终端设备共享,防止资源浪费。

“科技手段只是一方面,打通快递服务的‘*后100米’,还需要进一步规范服务和监管机制。 ”业内人士指出,针对邮寄物品出现问题后可能会出现扯皮、互相推诿的现象,有的地方采取委托物业负责监管的办法,取得良好效果。此外,应当结合快递企业诚信守法的情况,建立快递企业的“诚信档案”,对快递员内盗或严重违规,寄递危险品和违禁品等,可建立黑名单制度,以净化市场,促进企业自觉诚信经营。(聂扬飞)

·延伸阅读·

“双十一”快件量预计破5亿件

国家邮政局预计,今年“双十一”期间快件业务量将突破5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五成,销售额预计突破500亿元,*高日处理量将达9000万件。目前,快递企业正发力仓储、冷链物流等供应链深处,力图通过优化供应链解决“爆仓”问题。

据了解,去年“双十一”淘宝的成交额达到350亿元,网购逐渐成为新世纪的消费主力军,而传统的物流配送业与物流模式一再受到挑战。业内人士认为,基于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城市智能化进程如火如荼地开展,现代城市的功能、形态和布局正在发生着一日千里的改变。当前,以物流和信息流为核心要素的智慧城市建设思路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在此大趋势下应运而生的智能快递柜24小时快递自助服务系统,将成为智慧城市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