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千农民变身“农业钟点工”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俺种的200多亩延秋辣椒和番茄,正是采摘、销售的关键时期,武汉、上海那边的客商催着要货,要不是每天七八十名‘农业钟点工’帮忙,这些时令蔬菜就要烂在地里了。”阜南县寿光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友亮说。

据悉,目前正是蔬菜收获、销售大忙季节,由于需要大量劳动力,导致会龙镇缺少季节性农业劳动力1万多人。基于这一情况,该镇各类农民务工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近5000名农民成为“农业钟点工”。

在会龙镇,蔬菜种植及采摘时需要大量的劳动力,特别在特殊、恶劣天气和收获旺季,用工需求量更大。从今年开始,会龙镇成立了农业劳务专业合作社,把闲散在家的农民组织起来,为需要的种植户提供服务。

目前,该镇已有各类农民务工专业合作社16个,从业人员近5000人,服务内容涵盖了农业生产中育苗、管理、采摘、包装等几十个环节。他们随叫随到,多数人按天收费,在雇主包吃的情况下,一般每天100元—300元不等。

徐文丽是会龙镇于庄村村民,丈夫在深圳一家电子企业厂担任技术员,收入相当可观。由于孩子在上小学,双亲体弱多病,她无法跟随丈夫外出务工。农忙时种自家田,平时安顿好老人、把孩子送上学,徐文丽就出去帮种植户除草、采摘辣椒等。

许多“农业钟点工”说,在家乡做临时工,既照顾了家庭,又不误农业生产,工资也不比外出务工少,真是照顾家庭、种田、挣*三不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