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奶奶捡来的瘫痪孙女无悔照顾20年

2014-11-10来源 : 互联网

梦云,是个刚出生就被遗弃在蚌埠市淮河大坝上,四岁时四肢无力停止生长,卧床不起;谢秀英,是位66岁的无业*居老人。本来没有交集的两个人,因谢秀英20年前的一时心软牢牢捆在了一起,将坎坷不幸化作人间真情。

捡来的孙女得了“怪病”

拐过几条狭长巷子,在席家沟一处民房二楼的一间偏房里,记者见到了祖孙俩。小床上梦云正趴着看电视,谢秀英在打包换洗衣服带给大女儿高志萍清洗。提及梦云的身世,谢奶奶告诉记者,20年前的一个夏天,她听邻居说坝上有个弃婴,去看了几次不见有人抱走。“眼看孩子快不行了,脸上耳朵上蚂蚁乱爬,这是一条命啊!我就抱回家了。”谢秀英为她取名梦云,意思是如同一片梦中云彩飘到她身边。

其实,谢秀英已经育有两儿两女,从农村下放刚返城的她,家里没有固定经济来源,亲戚朋友都反对捡回来这个“拖油瓶”。“可是我妈不同意。当宝贝养着,我那时候没少因为梦云挨我妈的骂。”高志萍说。

小时候的梦云眼睛大大的,十分聪明伶俐,可到四岁时得了一种“怪病”,四肢关节软软的,像脱臼似的,渐渐地就趴在床上再也起不来了。谢秀英带着梦云四处求医都没有结果。20年过去了,梦云的四肢还像四五岁儿童般,但头部和智力发育都很正常。

一把扫帚撑起温暖人家

梦云“瘫痪”后,亲戚朋友再次劝谢秀英把梦云送到福利院去。梦云知道后害怕得大哭,在谢秀英的坚持下终于保下了这个孙女,“她被抛弃了,我不能再抛弃她一回。我更得好好对她,不让她害怕。”随着儿女嫁娶,和丈夫离婚,家里只剩下了祖孙二人。

十几年来,谢秀英一直靠打零工维持生活。直到去年,已经65岁高龄的谢秀英还在街道做保洁工,负责清扫16个单元的楼梯。每天四点多就起床,喂完梦云后带着工具出门,在人们的沉睡中把16个单元楼清扫干净,虽然每月只有几百元的工资,但谢秀英靠着一把扫帚,为不幸的梦云支撑起这个温暖的“巢”。

*困难的时候,谢秀英就靠去蔬菜批发市场捡点烂菜叶回来下饭,每天凌晨三四点钟就起床。不过偶尔路过熟食摊,谢秀英还是会买些板鸭回来给梦云改善伙食,肉拨给梦云吃,自己咂咂骨头。

日子虽然很清苦,但梦云从没听奶奶抱怨过。看着忙碌的奶奶,梦云有时不好意思说自己又尿裤子了,可奶奶每次都乐呵呵一边换洗一边念叨:“这有什么啊,梦云给奶奶讲呀,奶奶给你搞干净,不就舒服了嘛。”

“真想挣*给奶奶把牙补齐”

去年开始,谢秀英老是忘事,常常进到屋里就忘了自己要做什么,身体也越来越差,祖孙二人只有靠几百块*低保金和儿女的接济生活。

因为长期俯卧,梦云的胸肺发育不够完善,稍有燥热就会胸闷气短。去年夏天天气尤其闷热,虽然有台电扇每天开着,但梦云还是喘不过气来。谢奶奶就到店里赊了一台价值90元的落地扇,两个电扇对着吹。电视是梦云和外界沟通的主要渠道,虽然一个月下来电费就占去收入不小一部分,但谢秀英从来不限制梦云这**的“乐趣”。

懂事的梦云从来不向奶奶要求什么,为了不尿湿裤子她很少喝水,还靠着电视和大姑的辅导,学会了识字、写字,有一次为奶奶写了份申请,让谢秀英十分自豪。梦云告诉记者说:“感觉奶奶每件事都不容易,我却没能力照顾奶奶。她现在大牙都没了,我真想做点编织这样的手工活,挣点*给奶奶把牙补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