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捡来残疾弃婴10年后儿女接力抚养

2014-11-10来源 : 互联网

“姑姑,等我腿好了,我就背你。”昨天早上,高梅枝送10岁的侄儿高永康上学,听侄儿这么说一时接不上话。她心里很难过,因为侄儿的右腿天生残疾。

高永康小名叫“小雪”,10年前的冬天,刚出生的小雪因残疾被遗弃,65岁的李庆英老人捡到他,带回家抚养。如今李庆英老了,她的4个子女接过了抚养小雪的“接力棒”。

缘起:老人冬天捡到残疾弃婴

事情还要从10年前说起。2004年寒冬腊月,蚌埠市怀远县找郢乡65岁的李庆英老人到合肥办事。出于贫困和节约,李庆英在合肥的这段时间里,白天捡破烂,用换来的*买馒头吃。

“有**在*车站附近捡破烂时,我看到好多人围着一个破箱子。我就挤进去,发现箱子里是个小孩。”李庆英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当时天很冷,周围没一个人认领,“孩子一看就没满月,我要是不带走,他就要饿死、冻死。”李庆英的4个儿女年纪都不小了,老大31岁还没有结婚,“我准备捡回去给老大,让他养。”

老人将孩子带回蚌埠,害怕4个子女不同意,起初没有声张,等到快过年了,子女们回家发现多了一个小孩。“孩子有残疾,右腿明显短,而且只有两个脚趾。”老人说,子女们并没有强烈反对她收养这个残疾婴儿,但也时不时说些“家里条件有限”这样的话。

幸福:小雪成了家人的“福星”

孩子的大名叫高永康,是李庆英的大儿子高启红起的,希望他未来能够康复。在此之前,李庆英给孩子起了个乳名叫“小雪”。“家里多了一个人,都高兴,就像过年遇到下雪一样高兴。而且捡他的时候也在下小雪。”李庆英笑着说。

在李庆英看来,小雪是一个“福星”。老人介绍说,小雪捡回来之前,家里4个孩子没一个结婚生子的,尤其老大高启红都31岁了,在农村算高龄“剩男”,她心里非常着急。“小雪捡回来没多久,老大相亲就成功了。”李庆英说,第2年,其余3个子女也都相继结婚。

一家人越来越喜欢小雪,小雪慢慢长大,并且学会了走路,只是一瘸一瘸的,奶奶李庆英就成了他的“拐杖”。老人至今记得小雪3岁时说过的一句话,“有**我背他上街,走累了在路边歇一歇。当时路不好,都是泥巴和水坑,我刚把小雪放下,孩子竟然一个人往前爬。我把他扶起来,还责怪他,他却说:‘奶奶你累了,我自己会爬。’”这让老人温暖到心窝里。

这样的感动还有很多。6岁那年小雪上学,李庆英送他去学校,爬楼梯时背他上去。“我老了,爬不动,他就跟我说:‘奶奶,等我长大了,我就背你。’你说他那么小……”老人不禁哽咽。

接力:子女接过抚养“接力棒”

小雪管李庆英的二儿子高启好叫爸爸,因为高启好2005年结婚后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孩子。直到2009年,高启好的亲儿子高宣浩才出世。

小雪跟奶奶感情*深,今年以前一直跟奶奶生活。“我实在带不动了,隔几天就要去医院,老头子要服侍我,没人带小雪。”李庆英已经75岁,患有高血压、心脏病、胆囊炎,腰也有问题,经常卧床不起,老伴高广田72岁,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

今年初,经过商量,小雪跟爸爸到台州上学去了。“我们在这边租的房子,我姐姐也在一起。”高启好说,他在台州做车床,妻子在超市上班,两人有5000多元的月收入,负担两个孩子上学。虽然家庭条件不算好,但高启好很舍得给小雪花*。小雪今年上三年级,之前在老家缺少教导,成绩一般,语文、数学只能勉强及格,今年到台州后,高启好赶紧找老师补课。“孩子非常聪明,现在语文、数学都能考八九十分了。”高启好说,除了周日,小雪每天都要补课到晚上9点左右。

姑姑高梅枝是小雪*好的“伙伴”,平常上下学,都是她接送。大伯高启红、叔叔高启中也经常给他买礼物,小雪很快乐。

困扰:双腿矫正费用要十几万

孩子**无虑,但大人心事重重,因为小雪的腿需要*疗。“小雪太懂事了,想想都让人伤心。”高梅枝告诉记者,小雪6岁那年,家里一堆孩子聚在一起叠愿望卡,小雪特别认真,“我们问他有什么愿望,他说想*好双腿,我们当时眼睛都红了。”

小雪刚捡回来没多久,李庆英就带他到怀远县医院瞧过病,花了1万多元,但没有效果。如今,小雪的病依旧是家里的头等大事,高启好说,小雪经常在他面前提*病的事,这让他非常为难。

今年6月,高启好带小雪去上海跑了好几家医院,有的医生建议先截肢再安装假肢,有的医生认为可以矫正。医生们的意见不一致,高启好不知如何是好。当然还有一个难题,那就是手术费。“我问过医生,手术大概要十几万。”高启好说,兄弟姐妹们已经说好了,会尽*大努力帮助小雪,“但我们4个人都在外面打工,十几万不知怎么才能凑齐。”

小雪越来越大,走起路来摇晃的幅度也越来越大。高启好希望有人帮忙寻找一家专业医院,能达到*好的***果,也希望好心人能帮扶一把,尽快*好小雪的残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