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羊肉也能煮出“羊肉汤”

2014-11-10来源 : 互联网

随着多地面皮、凉粉、麻辣烫等小吃被曝出可能含有罂粟壳,备受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再次走进大家的视野。近日,更是有媒体曝出,广受欢迎的羊肉汤,也可能存在问题。您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自己在家炖羊肉汤,颜色发暗、味道腥膻,而在外面买的羊肉汤则雪白如奶、浓香扑鼻?

昨日,记者从合肥市场上找来羊肉香精、一滴香等食品添加剂,在没有加任何羊肉的情况下,调出了一碗“羊肉汤”。在与真羊肉汤对比时,让人吃惊的是,10名志愿者中,6个人认为假羊肉汤才是“真”的。

【调查】想做羊肉汤生意“门道”还真多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省城一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在市场的调味料区,记者在一家店里找到了与羊肉汤有关的大量添加剂,包括羊肉香精、羊肉精膏、羊骨白汤等。据**介绍,光靠羊肉、羊骨等熬汤,不但卖相不佳,成本也高。
“熬汤的时候加一点这些东西进去,**你羊肉汤卖相好、闻着香。”**告诉记者,“除了这些以外,还需要一滴香,用一点点就行了。 ”

*后,记者从该店购买了15元一罐的羊肉香精、15元一斤的一滴香。临走前,**还“热心”地提醒记者,煮汤时这些添加剂的量要拿捏好,“否则顾客可能会吃出来。 ”

向杯中加入的纯正羊肉汤颜色略暗

【实验】6人选假羊肉汤为真真羊肉汤仅1人识出

实验材料:羊肉、羊肉香精、一滴香、开水、香菜、锅具等

实验人员:10名志愿者

实验步骤:

1、进行本次实验前,记者先在家熬煮好了羊肉汤。自己熬煮的羊肉汤,颜色呈褐色,上面漂浮着薄薄一层油,闻起来有一股自然的羊膻味,较为清香。

2、随后,记者用汤勺取出半勺羊肉香精,放到空碗里,用开水冲兑。再滴进2滴一滴香,搅拌均匀。冲兑出来的“羊肉汤”,颜色发白,闻起来羊膻味比自己熬出的羊肉汤更浓,且尝起来有一股孜然的味道。

3、将冲兑的假羊肉汤倒在杯子里,标号1号。把半杯真羊肉汤和半杯假羊肉汤搅拌均匀后倒在杯子里,标号2号。再倒一杯纯羊肉汤,标号3号。为了以假乱真,记者又分别在每杯羊肉汤里夹了几片羊肉,放了几片香菜。

4、接下来,10名志愿者轮番上阵,靠看、闻、尝等方法,找出3份羊肉汤里,哪份才是真的。

实验结果:10人中,仅有1人挑出了真羊肉汤,3人认为一半羊肉汤一半添加剂的2号是纯羊肉汤,有6人认为**不含羊肉的1号是真羊肉汤。当记者宣布结果时,参与实验的志愿者们惊呆了,“假羊肉汤根本尝不出来”。

【解读】羊肉汤色太白有问题自己炖煮营养又放心

昨日下午,记者咨询了****营养师张冬梅女士。张冬梅介绍,按照***门的规定,部分添加剂是允许餐馆使用的,但是餐馆应将使用添加剂情况在店内公示,“偶尔摄入一些被国家允许的食品添加剂,没什么问题。但长期摄入,肯定对身体有害无益。如果不小心喝到的是无良商家制作的假羊肉汤,不但达不到补身的效果,反而可能有害。”

“我们在家熬羊肉汤,颜色淡黄色或褐色,汤比较清。”张冬梅说,“如果市民在外面喝的羊肉汤色泽过白,且有浓香,这时候就要留个心眼,这羊肉汤可能有问题。 ”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