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5000万元撬动城乡环卫一体化

2014-11-10来源 : 互联网

11月4日上午,铜陵县顺安镇环卫收运车驾驶员李荣花将满满一车垃圾运到铜陵海螺垃圾处理厂,用铜陵市市容局统一制作的垃圾车通行卡打开地磅房,轻车熟路地进库房、卸车、出库、取过磅单。截至目前,铜陵市除江心洲上个别乡镇外,农村生活垃圾均统一运送到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全市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以上。

上个世纪80年代初,铜陵市利用露天开采的矿坑,建成城市简易生活垃圾填埋场;经过20多年的使用,其消纳量已接近饱和。
2010年,该市引入市场机制,利用海螺新型干法系统协同焚烧处理生活垃圾的技术,建成国内**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

海螺生活垃圾处理厂营运以来,该市以民生工程为载体,连续4年实施城乡生活垃圾收运系统改造,在城市和农村建成各类型生活垃圾转运站51座,购置各类大型垃圾运输车56辆,形成了城乡环卫一体化统筹发展的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系统;建立市、县、乡、村四级管理网络,初步形成了城乡环卫事业一体化的管理格局。

该市着力探索城乡环卫一体化长效机制,把农村环境卫生管理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市财政除及时安排配套资金外,还安排专项补助资金。铜陵县从2011年开始每年安排1000万元、郊区每年安排200万元、狮子山区每年安排100万元专门用于农村环境卫生的机制运行。近4年来,在省农村清洁工程项目资金的基础上,铜陵市、县(区)共计投入资金5100万元,主要用于乡镇的保洁员工资、中转站后续管护等费用。后续管护资金有**,农村环卫工作得以有效管理,原来垃圾随意堆放、自然成点的状况得到明显改观,乡镇村清扫保洁常态管理,村庄垃圾**收集转运。

在日常环卫管理中,该市还积极探索农村生活垃圾*理市场化运作模式,通过招标将乡镇保洁和垃圾清运承包给专业物业公司。确定承包基数,经费根据考核按月拨付,并制定相关考核办法和奖惩措施,主体清楚,责任明确,取得了较好效果。其中,郊区大通镇在推行市场化运作中,将环卫作业管理与区级财政经费定额补贴捆绑招标,不足部分镇财政给予补助。**购买服务,考核物业公司;根据考核结果,兑现承包费用。这一机制的创新,**了农村清洁工程的稳定运行和长效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