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的教育需要关注什么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化人才意味着什么?

未来,**化是一个大趋势。在这个地球村,中国的孩子要面对的是世界,越来越多地走向世界,那么,作为一个**化的孩子,他们应该具有什么样的素养呢?在我看来,*重要的是四种素养:具有中国文化的底蕴;世界眼光,关注世界问题;通晓世界规则;具有高远的理想与追求。

是否能为自己尊重的人,比如家人、朋友做些什么?能否让他们的生活有所改善?有没有**一些**的东西?未来,一个**化的中国孩子,他会对周围世界充满爱心,并富有**力。同时,他还会有远大的抱负,关注世界的问题,比如环境问题、文化遗产保护、水资源……“我能不能给这个世界带来一些变化?”将会是他们的理想与追求。

面对**化,今天的教育需要关注些什么?

给孩子生命的根,更要给他飞翔的翅膀。今天的孩子能很好地适应未来世界吗?什么样的品质在未来是重要而不可忽视的?我认为,当前传统的教育方式以及经济发展迅速所带来的一些问题,是需要今天的父母与教育者特别关注的。

保持“学习”的完整性。“学”和“习”是两种学习方式,培养的是两种能力。“学”是知识,“习”是实践,是能真正调动他所有感观,触动他内在情感,同时,是能够让孩子记忆一辈子的。在我们传统的教育中,这两个字有些分离,过分强调“学”,而缺少“习”。就像瓷器、玉石,你知道是好东西,不去触摸,永远不知道它真正打动你的是什么。

利他品质的培养。考虑他人、换位思考,这是适应未来社会的一种重要能力,因为,今天的社会,一个人能做成的事情特别少,每个人都需要团队协助的力量。而在今天的中国家庭中,这个问题非常突出:1-6的家庭结构,孩子是中心;加上越来越城市化的居住环境,孩子缺少社会性的交往,这样的环境,使得今天的孩子缺少为他人考虑的机会。为他人考虑、团队协助的精神,是需要从小培养,从生活的点滴开始的。

克服困难的勇气与品质。“给孩子幸福是所有父母的愿望,让孩子承受困难却是所有父母不愿看到的。”而未来,谁能走得更远?与知识、视野、眼光、兴趣有关,同样与坚持性、克服困难的勇气有关。其实,孩子能承受的远比大人想象要多,要相信他们天生拥有这种能力。

多元选择。可能与我们的文化中过多强调黑白分明有关,今天的孩子很容易认为自己是*棒的,不容易尊重、包容他人。在实际生活中,太多事情并非“非黑即白”,孩子需要有这样一种能力与胸怀:既发表自己*立见解,又能接纳、尊重与包容不同观点。而一个拥有多元选择的孩子将会更容易用欣赏、积极的态度面对世界,拥有内心的平衡与幸福感。

我们需要让教育回归它朴素的本质——尊重孩子的精神世界,真正关注孩子内在那些宝贵的高尚品质,包括勇气、宽容、责任、爱、内心的温暖与善良。

菲尔德**少儿英语,作为美国菲尔德斯顿文理学校(EthicalCultureFieldstonSchool)在中国大陆的*个专业**的**少儿英语培训机构,品牌基因优势明显!

菲尔德**少儿英语,秉承“在中国上美国纽约顶级私立名校”的模式定位,系统引进菲儿德斯顿文理学校的课程和教学体系,以“让英语成为孩子的第二母语”、 “让中国孩子和美国优秀孩子共同成长”、“塑造中国孩子的世界公民素质,培养中国的小精英”、“帮助中国孩子,实现自己的梦想”为教育目标和办学宗旨,致力于为中国2-12岁的孩子提供世界一流的**教育服务。

标签: 教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