歙县清凉峰、昱岭关遭浙江抢占冠名

2014-11-14来源 : 互联网

一座山峰,一个关口,一条古道……这些地理标识,不光风景秀美,更因为承载了悠久的历史,背后有着极丰富的经济价值。由于地处皖浙交界,或是横跨两省,双方对其“归属”,总是有些纠缠。然而,在这个方面,浙江似乎总是快人一步。

“这次回家发现,老家的地名已经成为邻省的村名了。这是不尊重历史啊。”近日,安徽省徽学研究会副会长鲍义来来信说。鲍义来的老家在歙县三阳乡,这里风景秀美,地处皖浙交界,坐落于***自然保护区清凉峰脚下。然而,鲍义来发现,家乡的昱岭关竟已成了邻省浙江一个村的名字,而清凉峰也成了一个镇的名字。

景点为两省共有

“清凉峰主体坐落在安徽,一部分在浙江,为两省共有。”鲍义来告诉记者,清凉峰为皖浙交界天目山脉的主峰,地处我省歙县、绩溪县和浙江省临安市交界处。安徽所属区域近年被***批准为***自然保护区,而浙江所属区域则更早一步。

“从这个角度来看,清凉峰属于皖浙两省共有自然资源……而清凉峰脚下的昱岭关更是**的文化旅游景点。”鲍义来认为,皖浙交界的昱岭关,历史上属徽州之地域,并由徽人所取名。“所谓‘昱’即太阳升起的地方,而从浙江那边看此山为日落之处,所以(昱岭关)属于住在昱岭关西边的人起的名字。”

鲍义来给记者看的明弘*《徽州府志》所刊的《徽州府山阜水源总图》中,昱岭关属于徽州府*范围。而在另一本《天一藏明代方志选刊》中,昱岭关也属于徽州府辖区。

浙江*先“冠名”

鲍义来介绍,明朝中期,徽商行遍**,昱岭关即如《徽州府志》所描写的“本府往杭州通衢也”。上世纪三十年代所修之杭徽公路,从关下大门通过,郁达夫等文人学者经此写有《出昱岭关记》等名篇,也使昱岭关更加名扬远近。

鲍义来在信中称,随着乡村旅游经济的兴起,清凉峰和昱岭关都被浙方乡镇强行冠名——浙江省将原颊口镇所属区域改名为清凉峰镇,而颊口镇下的阳川村则改名为昱岭关村。“这就是侵占文化品牌呀。”

鲍义来说,他家就住在歙县三阳乡岭脚村,这个岭就是昱岭。对于这样的更名,鲍义来认为,浙江省单方面的行为,并不符合国家《地名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

意识没跟上来

三阳乡王自福乡长介绍,浙江命名清凉峰镇已是2003年的事了;而昱岭关村也早在2007年被命名。王自福说,浙江的经济发达,对于文化自然资源*占的意识比我们要强得多。“但这确实违背了一些事实。”

洪长青在三阳乡岭脚村当了十年的村支部书记,他说,一直以来都知道昱岭关属于浙江和安徽的分界线,而这个分界线就在岭脚村,过了这个关口就到浙江了。将一个村子命名成昱岭关村,很显然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不过从我们自身来说,我们的意识还是没有跟上来,浙江那边很早就已经有这样的意识了。”

鲍义来说到,清凉峰和昱岭关,被浙江单方面强行冠名所拥有,现在看来好像影响不大,随着以后发展,影响会越来越深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