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旅游商标频被抢注

2014-11-14来源 : 互联网

“安徽是文化大省,我们的文化品牌意识也要跟上来,这提醒我们需要树立地域名品牌意识。”就清凉峰、昱岭关被浙江乡镇冠名,徽杭古道被浙江商户注册的事情,记者联系了安徽省旅游局、工商局、地名办等相关部门。相关人员表示,随着各地方经济发展,旅游品牌的争夺将更加激烈,需要有意识去保护。

现状

我省景点商标意识薄弱

“无论是企业还是**的旅游资源,我们都是大力**,希望能够将安徽旅游品牌**出去。”省旅游局市场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为**部门,他们有义务和责任去维护和**安徽的旅游品牌。这位工作人员介绍,旅游品牌的**也是一种营销,浙江省将地方行政区域名称改为旅游地名称,也就是一种营销,无论是否合理,都收到了营销的效果。

安徽省工商局商标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商标角度来看,浙江等发达地区的商标意识有时候比我们要强。据介绍,以地域名注册商标也需要技巧。这位工作人员以长丰草莓例作介绍:长丰草莓就注册了“长丰草莓”这个商标,这是以地理标志作为商标的。之所以能够注册下来,是因为这是由长丰草莓协会注册的,不是由个人或企业注册的。之后,由这个协会来对这个行业进行监管。

据其介绍,商标其实也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指标,而目前安徽有许多地域命名的商标都未注册,“必须要尽快注册,保护好地方的商标权益。”

部门

地域命名应该符合法规

“安徽是文化大省,我们的文化品牌意识也要跟上来,这提醒我们需要树立地域名品牌意识。”安徽省地名办工作人员闻听记者介绍后表示,浙江单方面的更名,确实和国家的《地名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有违。在《地名管理条例》第二章“地名的命名与更名”中明确写道:“不以**的山脉、河流等自然地理实体名称作行政区域专名;自然地理实体的范围超出本行政区域的,亦不以其名称作本行政区域专名。”

“从规定上来看,浙江对于清凉峰镇和昱岭关的命名是不妥当的。”该工作人员介绍,对于镇及镇以下的行政区域更名,只需要省**同意就可以了,而县及更高一级的更名则需要***同意。

建议

应预先注册商标防隐患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许多历史文化遗迹和风景名胜频频被他人*注成商标,这值得重视,许多注册者就是为了搭便车。”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刘阳告诉记者,包括黄山、九寨沟、泸沽湖、天山等景点名称都曾被他人在相关服务或商品上注册成为商标。

刘阳介绍,自2001年《商标法》修改后,国家允许个人注册商标,于是一大批职业商标注册人应运而生,他们往往预先注册一大批各类商标,等成了气候时,待价而沽。

“这就要求旅游景点经营方和管理方必须要有商标意识,若忽视这个,就有可能留下*大隐患。”刘阳认为,国家旅游部门应该在《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中,增设景区名称必须注册商标的硬性指标,“这样可以防止留下隐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