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或首试机构大部制

2014-11-14来源 : 互联网

国家新型城镇化进程正在提速。《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渠道获悉,一直备受关注的***城镇化试点名单已进入*后审批环节,将于12月底之前公布。其中,针对作为试点**的“镇改市”地区,将一改过去“四大班子”的行政管理模式,*试机构大部制。

城镇化试点申报截止已两个月有余,一直被热炒的城镇化试点名单迄今仍未公布。对此,一位**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城镇化试点名单已上报***,但还未获得正式批准。目前来看,名单*快于半个月后公布,*晚也不会超过今年年底。

据悉,自6月发布《关于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的通知》后,国家发改委共收到169个市、县、镇的申报方案。现阶段,发改委、财政部、国土部、住建部等11个部委初步确定了“62+2”的试点方案,即在62个市、县和两个省(安徽、江苏)开展新型城镇化试点。

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表示,新型城镇化的试点名单是通过采取兼顾公平和均衡原则确定的,均衡涵盖东部沿海和中西部地区城市。试点内容包括探索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探索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投**机制,进行农村土地产权制度的改革和探索更加**的、行政成本更低的设市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试点**内容之一的建立行政管理创新和行政成本降低的设市模式,将**在“镇改市”试点进行。

按照城市设置和简化行政机构联动原则,探索新设市城市的行政管理模式,合理增设城市建制,优化行政层级和行政区划设置,提高行政效能,降低行政成本。

徐林表示,自1997年起,我国设市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例如东莞的虎门镇人口已超60万人,按照过去的规划,比50万人的大城市人口都多,但还是镇,这显然不利于管理,因此,对于我国部分发展较好的小城镇,设市是必然选择。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发展规划部主任文辉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对于部分建制镇,人口早已超出镇制范围,因此,“镇改市”是必然选择。改市后,不再需要通过地级市、直属县管理,而是通过省直接管理,可以大大减少中间环节,形成更为流畅的管理系统。

“但设市不意味着扩充政府机构设置。”徐林说,有人担心“镇改市”会拉大政府的框架,加大城镇化成本,因此试点过程中,将探索改变政府的架构,不再配套完整的“四大班子”,进行大部制改革。

“过去设市需要配套相应的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四大领导班子,因此,设市后从行政人员配置到管理层面行政成本成倍增加。”文辉表示,此次试点进行大部制改革,将大大减少设市增加的行政成本。

文辉认为,现阶段部分较大城镇行政管理可以看做“小马拉大车”,基层政府可以在大部制框架下,通过增加社会购买服务实现政府良好运转。“过去‘小马拉大车’不是好的比喻,有其弊端,但从现在来看,‘小马拉大车’可以有效提升管理效率,降低行政成本”。

中国城市规划院国际城市规划研究室负责人荆锋日前在2014年城市中国计划年会上也表示,现阶段涉及空间资源管理的部门规划之间缺乏协调,政令不一致,难以发挥切实的管控作用,大部制框架下,可以有效减少部门之间的隔阂。

“国家希望通过新型城镇化试点,找到一套切实可以普及、复制的做法。”徐林说。

据了解,除行政体制改革试点外,还将**试点农业人口转移分担机制、可持续投**制度、农村土地改革等方面。

在探索建立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中,成本分担包括:建立健全由政府、企业、个人共同参与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根据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类,明确成本承担主体和支出责任。

此外,将探索可持续投**机制。徐林表示,由于城镇化涉及大量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其他建设内容,更需要寻找多元化、可持续,特别是成本合理的**服务。与此同时,需探索建立合理债务风险控制制度,以平衡债务风险控制。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方面,将在农民用房确权的基础上,探索宅基地上的集体土地所有权的权能及实现形式和途径。在徐林看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是*难的。“改革的复杂在于要实现多重目标,一方面在农民进城的过程中要有效保护农民产权,另一方面要保护18亿亩耕地红线,同时还要使农民的耕地通过流转实现更有规模效益的经营。”

徐林透露,新型城镇化试点将进一步探索农民宅基地使用权、耕地承包经营权保护问题,以及在银行抵押后的产权保护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