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护费不再成“唐僧肉”

2014-11-20来源 : 互联网

救护车收费问题一直饱受诟病。11月12日,江苏省向这一“痼疾”动刀,公布新版救护收费管理规定——统一收费标准,对救护车收费明码标价,每个省辖市内每公里*高4元,跨省辖市的每公里*高8元,并对急救收费项目内涵进行规范。其中*引人关注的是救护车使用收费采用“单程计费”方式,从患者上车的救护地点到送达医疗机构救*前的实际里程计费,有别于以往的“往返收费”形式。这无疑有助于纠正救护车收费中存在的乱象,遏制普遍存在的随意定价,减少医患之间的矛盾。

家人遭遇意外或突发急病,家属都是心急如焚,总希望救护车来了后赶紧救人,不要把*放**位;可是救护人员总会冷静地先和你算好费用。叫一次救护车,你以为仅仅就是救护车费用,付账时却发现还有担架费、注射费等,动辄涉及10余项收费,花费通常需数百元乃至数千元;本来去医院是单程,可救护车却要按双程来收费……在医疗救护上,由于收费项目繁多、标准不一,导致救护费用价格偏高,甚至有很多是不合理收费;而病患方缺乏议价能力,虽有被狠宰一刀之感,却又无可奈何,令人急恼交加。由此导致急救过程中,患者家属与救护人员时常发生矛盾。

在把救护费视为“唐僧肉”的情况下,一些医院唯利是图,坐地要价,把救死扶伤的责任担当抛之于脑后。媒体曾报道,某地就发生过一起不交*不发车事件,造成1岁幼儿因延误*疗死亡的悲剧,一笔800元的救护车费就这样和一条鲜活的幼小生命残酷地划上了“等号”。救护车的种类也乱象丛生,有些医院将救护车承包出去,甚至有些黑车通过和医院内部人员勾结“挂靠”进去,从而牟取***。在有利可图的空间里,一切又都变了样,有时发生了一起车祸,有好几家医院的救护车同时赶到现场——*生意

紧急病患救护,属于一种公共服务,本不应以追逐****为目的,不能全部交给市场来处理,必须发挥**“有形之手”的调控作用,否则,救护费难免沦为争相割取的“唐僧肉”。江苏省实行的新规,无疑是一剂医*救护领域乱象的良药,值得其他地方借鉴跟进。不过,好政策落到实处,还需畅通社会监督,加大对违规者的惩戒力度,真正实现维护医疗秩序、减轻患者负担的目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