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海”乎?“蓝海”乎?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山东三大古镇”之一的景芝镇,迄今已有5000年酿酒历史。1948年,景芝镇集72家酿酒作坊于一体创立中国*早的**白酒企业之一——山东景芝酒厂,1993年经山东省体改委批准改为股份制企业。景芝酒过去一下不温不*的,靠产品做得还不错,但很难做大,直到近两年,靠着一品景芝等品牌的表现*爆了起来,在邵珠富看来,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芝麻香”概念炒作的成功。事实上,在邵珠富看来,我们眼下有好多的企业均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它本身已是一个充满能量的炸药桶,但缺少的恰恰不是别的,只是一根“导*索”而已。而没有了“导*索”,其积攒的能量也顶多是个“死”能量,景芝就属于这种情况,而“芝麻香”概念的横空出世,毫无疑问成为点燃这个炸药桶的“导*索”。

对于“芝麻香”助燃景芝白酒的成功,几乎没有人有任何疑义。但当我表达了景芝的成功另一方面是由于系“红海战略”而非“蓝海战略”的成功时,由于当时在场有好几位营销界人士,他们的表现先是“诧异”“迟疑”然后是“怀疑”,是啊,号称营销界人士必读的《蓝海战略》(邵珠富从未读过此书,但知道个大概。不仅此营销类书籍未读,其他营销类的书一本也没有读过)被好多营销人奉为圭皋,而且也的确帮助过好多企业走向成功,助一个个企业杀出重围,但今天邵珠富是怎么了?怎么说出了这样的外行话?同行的几个人面面相觑。

其实,在邵珠富看来,这个世界上也从来就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理论。蓝海战略的确是一种市场营销的尖锐化战略,但它的诞生正如美国的定位理论等一样,都系建立在互联网信息革命带来的信息泛滥和过剩之前的营销思维。殊不知,如今营销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世界已经变得越来越扁平,今天早上你干的事,保不准两个小时后全世界就会家喻户晓,而这种扁平化的世界带给我们营销人更多的是不要墨守成规,而应该思变,更不要迷信于任何一个理论的条条框框。谁能想像得到:就因为抽了一根九五**的香烟,周久耕会下台?谁能想像得到,就因为写了一篇日记,韩锋局长就成了阶下囚?谁能想像得到,就因为拍了几张照片,一个叫陈**的小子就家喻户晓?毫无疑问,过去消费者讲究的是“满意”,但现在让消费者满意的企业太多了,更应该讲究“记忆”;过去营销要讲究“有意义”,但现在浮躁的人们更多的是在追求“有意思”;过去讲究做对的事情、把事情做对,但这种做对的事情、把事情做对的企业太多了,但仍然有可能不成功,原因就在于对了准了还不够“狠”了;过去讲究要出“奇”制胜,但那只是信息匮乏时代的一种营销策略,现在出奇制胜也过时了,唯有出“格”才能制胜……所有这些理念,都被一个具有**思路的家伙写进了他的新书《营销策划,有意义不如有意思》一书中去了,这其中还包括这个家伙自己总结的“营销策划21条”。景芝酒在国内浸润多年,能够偏安一隅,至少说明它产品还不错,所以总会有一部分消费者喜欢它;但同时由于它没有非常鲜明的个性和特点,或换句话讲,没有让消费者感觉到非常明显的个性和特点,所以凭产品它能入得了消费者的“口”却很难入得了消费者的“心”,没法让消费者“想着”和“惦记着”,故而在没景芝酒在桌的时候,不像茅台酒一样让消费者怅然若失,消费者感觉它不在也不会有什么不适,也就是说它并没达到不可替代的地步。直到它成了芝麻香型的**和代表,消费者真正想喝芝麻香的时候,必定先以尝到“**”酒为快,才有了今天一定范围内(主要是在山东省内卖得非常之好)的不可替代。

景芝遇到的这种情况,恰恰是整个鲁酒市场多年来的一个综合现状,直至近两年鲁酒抱团炒作“芝麻香”概念,这种情况才被打破,营销才有了一点“意思”。毫不客气地讲,鲁酒抱团炒作“芝麻香”概念,是近两年国内白酒行业一个不大不小的“亮点”,正是因为有“芝麻香”的横空出世,鲁酒才出现了些许复苏的苗头。但“芝麻香”概念,放在全国酒水行业角度看,相对浓香、酱香、混合香等香型,它走的是差异化路线,属于蓝海战略,但对整个山东省的酒厂而言,则属于一片“芝麻香”大背景下,则属红海战略的灵活运用了,景芝只是众多芝麻香型白酒中的一个。由于整个山东酒厂的抱团集中炒作,让消费者对“芝麻香”型白酒有了一定的认知,而在此种情况下,聪明的景芝白酒凭着出手更快、下手更狠、出手更重的特点*得了先机,在别的酒厂还没有做出快速反应的时候,它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已经稳稳地在消费者心智中建立起了“芝麻香”**的概念,并通过一系列高品质产品和品牌(如它们推出的一品景芝就相当不错)的推出,牢牢地捍卫了这一地位。

试想,如果没有鲁酒抱团打“芝麻香”的做法,单凭景芝一家,断然不会将“芝麻香”概念炒作得如此之“香”,而景芝在一片鲁酒“芝麻香”的红海中激流勇进杀将出去,一下子冲到了*前面,从而一举获得了成功。所以景芝的成功是在鲁酒的“芝麻香”一片“红海”中取得**地位的成功,是“红海战略”正确运用的结果。

“红海战略”运用的成功,一个非常重要的先决条件就是,*先要致力于争取做行业这个概念的***。

王老吉(现改名叫加多宝)取得的成功,也是红海战略的成功,倘若没有和其正、邓老、霸王等凉茶的炒作和掺和或跟进和推波助澜,要想取得这么大的市场份额和成就,几乎是不太可能的。

济南有个小吃城很有名,里面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吃,而整个小吃城的成功和各个小店的成功,均是靠着一片红海烘托起来的气氛的成功,因为红海给大家打造了一个吃小吃的氛围,要没有大家共同的努力,整个小吃城乃至各个小吃的成功,是不可能的。这一观点也得到小吃城总经理杨晓梅的认可。

7月30日来自广西南宁的颜廷福总专门从天津假道济南拜访邵珠富,欲推广他独自发明的核心产品“黄金馍”,邵珠富告诉颜总,黄金馍要想取得成功,同样也要在济南打造一片“红海”,让“主食就吃黄金馍”成为一种流行,在济南消费者心目中打造一个“主食革命”,让消费者形成一种习惯,让济南的大街小巷遍地都是黄金馍店,唯有如此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而这,说到底,也是红海战略运用的一个成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