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的学问:火锅始祖小天鹅“出嫁”

2014-11-26来源 : 互联网

就在“柳传志拟收购重庆小天鹅*锅”的消息近日在成渝两地传得沸沸扬扬的时候,其品牌创始人、“*锅皇后”何永智正远在北京为她的养老地产项目奔波。

“小天鹅再不嫁就要成‘剩女’了,现在给她找了个‘高富帅’,我很高兴。”电话那头,传来何永智爽朗麻辣的重庆话。

创业变形记:“嫁女” 是因为兴趣转移了

大家都在问我为什么要‘嫁女’,说穿了,是我的兴趣转移了。”何永智说。“人家说得好,企业做到一定的时候就一定要整合。小天鹅到今天已经33年了,也要整合,不然说不定哪天不见了。”

“小天鹅不是卖,而是‘嫁’,我给她找了个‘高富帅’,她以后一定会过得很好。”她告诉记者,柳传志在她心目中是一个很有责任感的企业家,旗下的弘毅投资基金近年来瞄准消费领域,挑选诚信度高、有可塑性的品牌进行收购。“*锅品牌千千万,能选中我们,我觉得非常荣幸。”她说,“我相信在他们手中,小天鹅可以再做50年、100年,成为***的民族品牌。”

创业思考:传统餐饮很难上市 即使上市也难做好

实际上,何永智近年来在带领小天鹅的发展中也遇到了一些障碍。

2007年,小天鹅曾牵手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意在打造内地**家餐饮上市企业。几年下来,连锁门店在国内迅速扩张至300多家,甚至还走到了海外市场。然而,与俏江南相似,两位由女强人执掌的餐饮企业都冲击上市失败。“餐饮企业上市太难了,即使上了市也难做好。”何永智说。

上市计划搁浅后,自去年以来中**餐饮企业纷纷受到八项规定等影响,市场愈发难做。“小天鹅虽然不是**,但八项规定对我们确实有影响,影响还不小。现在餐饮不好做,我们也关了好几家店。”她坦言,在这个时候“嫁出去”是好事。

对于许多人听闻小天鹅易主后的失落、遗憾与惊讶,何永智则乐呵呵地表示不必如此。“我只是从大股东变成了小股东,我的精神、我的故事还在小天鹅,这个永远不会变。”她说,“小天鹅是我的‘女儿’,我永远是她的母亲,我会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她的创新和成长。”

永不停歇:61岁创业家再征商场

从挑沙工、挑水工到鞋厂设计,*后成为“中国*锅皇后”,再到“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功勋人物”,何永智无疑是一个**人物。

20世纪80年代初,何永智辞职下海,从三张桌子、三口锅起步,创建了重庆小天鹅集团。她是鸳鸯*锅的**者,让重庆*锅遍布大江南北。经过三十年的摸爬滚打,除了餐饮,小天鹅还涉足房地产、物流等行业,成为一个多元发展的集团。

在何永智的**签名中,她给自己定下了鲜明的标签:**、悟性、直觉、果敢、简洁、乐观。“我创业了30年,还要再干30年。我要做中国*受尊敬的企业家。”何永智说。

【创业导读】:随机应变,该转型时就转型

关于影响到投资建业的因素,还有一个必须得首要考虑,那就是“国策”问题。消费趋势算是市场小环境,而国策的制定和出台则算是大环境了。例如**餐饮遭遇新颁布的“国八条”,就算你能烹饪出一朵花儿来,也没多少人会买这个单。毕竟消费太高,国家也不允许这么高的消费再出现。没有客流,就没有盈利。这么周而复始的循环下去,保住本钱都困难,何谈赚钱了。

那么**餐饮遭遇如此寒流,是不是该趁早关门大吉呢?其实说到这里,大多数**餐饮都选择转型。市场上流行大众特色饮食趋势,那么顺势就能直上了。可能这块市场趋于饱和状态,并没有多少利益可图,但是在商场如战场的今天,能在逆势情况下少输一些,保留实力,就一定会在不远的将来东山再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