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识西餐:投资过大 入行需谨慎

2014-11-26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迷你西餐点的呼声水涨船高,吸引众多“小资”创业者加入其中,但是从投资理财的角度来看,“迷你”西餐厅的投资其实并不“袖珍”,而今也在30万~50万元的水准;回本时间较长,一般半年后才**,收回成本需要1年以上。

但由于需求旺盛、经营难度不大,该类小店在都市中颇有生存空间,近两年的成功案例颇多,值得小本创业者参考。尤其适合推崇“小资”文化、热爱个性化商品的85后、90后们投资开店。

主体案例:大学门口开店 拉来社团客户

中山大学北门的“暖阁”咖啡屋开业已经三个月了,基本达到了收支平衡,在周边的白领住户与留学生顾客中打响了名声。其**之一、创办人小许,还是中大的在校研究生,她对大学生、留学生的消费需求颇有研究:中大周围的商铺虽多,但缺少一家环境幽雅、产品性价比高的咖啡厅。于是,小许与哥嫂合作,引入了50多万元的投资资金,在北门外挑选了成熟大型住宅区,开起了“暖阁”咖啡厅;由于投资资金有限、租赁面积有限,小店属于咖啡屋中的“迷你”类型。

在小许看来,咖啡厅的装修风格是成功的重要砝码,因为无论是外国留学生,还是当代都市白领,都很重视就餐环境;个性化的小店不但能吸引眼球,还可以以内涵取胜、稳定熟客。于是,她在装修上力求创新与舒适兼备,走访香港市场,参考了很多家咖啡屋的成功经验:将小店打造成低调怀旧的英式学院派式样,淘来世界各地的小摆设陈列一新,餐饮吧台也走欧式古典风格,刚好与中山大学海纳百川的学术氛围遥相呼应,让人印象深刻。

开业后,小许*出心裁地拉来了社团客户,舒适安静的环境比较适合社团聚会。相对于**餐厅,“暖阁”具备费用方面的竞争优势;小许致电各大社团、亲自上门拜访,社团负责人果然大有兴趣。

“一般来说,半年后才有可能达到收支平衡,1~3年才能收回投资成本。”小许等投资人提醒后来者。

广州市场调查:“迷你”西餐店 2010年后**式增加

2010年后的广州市场,迷你西餐厅、迷你咖啡屋如雨后春笋般出现,2012年下半年则呈现出**式增长态势,走的都是个性化、简餐化路线,而**清一色是80后的时尚中人。

从目前选址来看,迷你西餐厅主要可划分为两个群落:社区型与商业街型。前者散落在广州市内各大成熟社区内,选址比较僻静,定位参差不齐,服务街坊邻里,滨江东路、天河北路、淘金路均是类似商铺的集中地;后者主要集中在美食街、大型商场,门前人流如织,定位偏向中**客户,比如惠福东路、天河南二路、江南西路。

从铺面租金来看,商业街商铺的租金普遍是社区商街商铺的2~4倍。比如,惠福东路的美食一条街,商铺租金每平方米高达1000~1500元,迷你西餐厅的面积一般也要60平方米,该类地段的月租金多在5万元以上;与之对比,滨江东路较贵的商铺租金也只有400~500元每平方米,60平方米的商铺,月租金也不过2万~3万元。

迷你西餐厅落户技巧:商业街租金高***低

而对比两个地段的投资***,却是社区商街较高。满堂红商铺部**经理郭海波认为,近3年以来,社区商街的迷你餐厅投资***应在50%~70%的区间,也就是说,至少有一半的概率是成功的;而在商业街道中,投资***却低于40%,转手率较高。

这主要与铺租有关,商业街铺租昂贵,动辄几万元,一家餐厅如果收入5万元,开在社区商街中就颇有**,但如果开在商业街,却有可能不够支付房租。另外,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社区商街的消费基础较牢固,西餐厅、咖啡厅很容易获得稳定的熟客群,加上节日消费如*如荼,就能*上加*。

与之相比,商业街西餐厅虽然拥有更大的人流量,却要面临更多的竞争;成行成市的生意向来有利有弊,顾客选择多了,生意也没有那么好做。

【创业导读】:入行需谨慎,迷你西餐厅投资并不迷你

我们时常说的“小本创业”大致的概念是什么呢?也许有读者马上就能回答:投资小,成本低。没错,这样的项目可谓是人见人爱,但是大概什么样的投资区间才算是小本创业呢?业内会把1万--10万这一部分的投资项目称为小本创业项目。西餐不管从迷你还是精致的角度来诠释,都无法归类到小本上来。

西餐严格来说属于高消费餐饮,它讲究的是情调、环境以及服务。这三个方面都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和精力,与上文描述的一致:初始的投入就需要50万以上,1-3年才能回本(回流期长),经营风格偏年轻化(**多为80、90后),行业竞争太激烈(各地大量涌现迷你西餐厅)。如果没有**的把握,建议慎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