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北京餐饮行业数据分析

2014-11-26来源 : 互联网

一、北京快餐业的现状分析

北京是世界着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和**旅游城市且又为中国**、文化交流中心,具有丰富的资源,*特的人文景观和秀美的自然风貌,使北京的旅游资源在全国名列**。据统计,北京每年来自境内外的游客总数达到近1.7亿余人次,其中2010年北京共接待境外旅游者430万人次,接待国内旅游者1.6亿余人次,旅游总收入2443亿元,*大的旅游资源为北京的旅游业带来丰厚利润的同时,也为北京的餐饮行业、娱乐业等行业带来了*大的机遇。

(1)北京快餐店的规模数量

对北京目前现有的快餐企业的调查显示,目前北京有43家合计1278家门店快餐连锁企业。

(2)北京快餐店面的人均消费分布

据北京商业信息网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快餐市场人均消费80、60、40、25元及以下店面分配比例分别为2%、3%、10%、15%和70%,其中25元及以下的店面所占比例占到绝大多数,而25元以上以上的店面合计只有30%,表明目前北京快餐业还是以中低档次为主。

(3)北京快餐店面的分布与经营状况

从各级店面的分布和经营状况看,目前主要存在以下几种情况:

①、各品牌店面的布局在各个城区之间不平衡,这表现在城四区、的店面数占到北京市所有快餐店面数的70%;而城郊各区合计占全市快餐店面数的30%,可见快餐店面在各个城区之间的分布十分不平衡。

②、快餐店的上座率受节日变动的影响非常明显,淡季和旺季使得同一个店面或表现为冷若寒冬,或表现为如沐春风。

③、快餐店所处的位置对店面的上座率率影响*大,位置好的店面无论旺季淡季都能有相对稳定的上座率,而位置稍差的店面其上座率一直上不去。

④、人均消费30左右店面其经营状况整体上要好于过高、过低店面,但在人均消费30元的店面之中仍然存在位置好坏所带来的差异。

统计数据表明,北京快餐业整体经营状况处于正常的利润水平。调查中有部分企业表示近年来店面的上座率开始下降,经营利润也逐渐下降,甚至低于北京快餐业的平均利润水平,而市场竞争态势却越来越激烈,整个快餐市场让他们开始产生忧虑;但另一方面,一些快餐店一直保持较高的上座率(有些店面如西式快餐麦当劳、肯德基等快餐企业上座率常年保持在90%左右),并保持较高的利润,这表明尽管北京快餐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但仍有不少企业在这种激烈的竞争态势中从容获利,这无一不在说明快餐业是个具有很高管理技能的行业,它经营的好坏不但与门店提供的硬件服务有关,而且它提供的软件服务更为重要,在门店的管理上谁更为客户着想,谁提供的软服务更细、更周到、更符合客户心意,谁就可能获得更大的市场。相反,那些固步自封,不思创新的企业,自然免不了被市场所淘汰的命运。

二、北京快餐市场客源特征分析

北京快餐业接待的客户主要是以周边居民区、办公中心为主,占上座客人的75%;其次是散客,占上座客人的25%,表明北京目前快餐的经营对象主要是针对居民和公司白领。

三、北京快餐市场存在的问题

目前北京快餐业整体发展状况不太景气,快餐业平均利润相比前两年有所下降,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归纳起来主要存在着以下一些问题:

1、整个快餐行业管理不太规范,价格制定没有统一的标准,整个快餐行业没有一个统一的价格制定标准,在价格的制定上各个快餐企业根据自己的经营状况制定自己的产品价格,由于整个市场价格的制定比较混乱,使得同行之间往往通过“价格”这一因素来做文章以吸引客户,这就不可避免地使各快餐企业间因*占客户而展开激烈的价格战,而价格战的结果往往使得整个快餐业的平均利润产生缩水。

2、硬服务跟不上

店面在设计和装修布置上未能真正体现人性化和个性化,有些店面内部设备已经陈旧,设备的配置档次不够,也不够精致。

3、软服务跟不上

就客户细致入微的心理需求方面没有进行细心的研究和开发,所提供的服务偏于大众化,服务的项目也过于单一,没有真正考虑不同客户之间的差异化服务,而整个快餐的管理服务也很少体现出餐饮经营服务的个性化,相反,一些快餐企业制定的一些“条条款款”反倒使客户落入一种被约束、不自由的境地。

4、消费理念宣传不够

快餐经营者在经营服务方面思维过于保守,缺少创新意识,这种“抱残守缺、不思创新”的经营服务之道使得快餐业在客户更深层次需求方面开发不够,而在品牌的宣传以及消费理念的引导方面工作就做得更少,这样的结果往往使得它们逐渐被客户所遗忘,经营利润自然也就很难得到**。

从以上对快餐业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分析看出,北京整个快餐业的管理上比较混乱,也缺乏大管理的概念,各品牌在价格的制定上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而各企业在各种硬、软服务上也有所缩水,对于客户深层次需求的开发以及品牌的宣传、消费理念的灌输等方面更是做的少之又少,固步自封、不思创新的结果使得他们在市场处于十分被动的境地,因此,就整个北京快餐业的发展来看,一方面不但要在整个快餐行业方面制定相关的行规和标准,另一方面作为快餐业的构成单元—企业自身也要大胆创新,不断提高硬、软服务的规格,充分挖掘客户内心深处所需要的东西,实施个性化、人性化的管理服务,同时应加***宣传和消费理念引导的工作。

四、新时期快餐业面临的压力

从整个快餐业发展来看,中国快餐业将面对**市场与**知名跨国品牌展开直接较量。

如何面对冲击并在新形势下立于不败之地?首先要在组织结构、人才培训、市场开拓、资金与资产运作上学习国外企业成功经验。由于**上餐饮集团已发展了几十年,形成一套现有模式,中国快餐企业要想快速发展与**接轨,最好的办法是“拿来主义”,在方法上吸取、学习,将他人之长为我所用。其次,提升行业职员的综合素质,如果中国餐饮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不能上一个高的台阶,那么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快餐业就无法从深层去谈软件服务、个性服务、特色经营和文化内涵建设,更谈不上增强竞争力,也更不可能与**接轨。

五、未来快餐业的发展趋势

未来快餐的趋势是单体店面的生存空间和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在价格战不起作用的时候,理性竞争、专业化管理的要求变得越来越高。因此,实现集团与集团之间的联合,走合作、参股、托管的连锁化经营的道路成为餐饮业当务之急。

今后不仅大公司会继续收购小公司,而且小公司之间也会不断联合变成有相对规模的公司,以便与大的对手相抗衡。到未来几年的公司可能是那些中等规模的公司,而小公司因为以地区经营为主,熟悉所在地市场,容易生存下去;大的集团则会持续发展。对中等规模的餐饮公司来说,所有大型企业所面临的问题它也同样面临,比如高昂的经营成本等问题,但惟一不具备的是市场规模,相对来说,其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市场前景暗淡。

科技的发展将令快餐业主们重新强调以服务为中心的业务。品牌越是由高科技支持,就越有可能为客人提供更加细致的个性服务,更容易发现客人的好恶,以避免一刀切的服务模式。

餐饮业在不断细化市场,提供特色服务的过程中,新思维、新概念会随之而来。新餐饮名牌会不断涌现,老字号也有可能易手。在不断联合的过程中,也偶尔会出现某种形式的解体。即有些大集团购入某些牌子后,可能又转手出让,比如一些小公司可能加以收购,从而逐渐壮大,形成**网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