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痛失“活地图”

2014-11-26来源 : 互联网

“父亲一生心胸豁达,交往广泛,上至文化名人,下至贩夫走卒,无不熟悉。”昨日凌晨1时41分,省城民俗学家牛耘老先生因病去逝,享年87岁。牛老的儿子告诉记者,老人生前*大愿望就是出一本关于合肥民俗方面的书,可惜未能如愿就撒手而去。牛耘老人熟稔省城各种民俗典故,生前是**的“活地图”,与许有为、程如峰合称为“合肥三老”。

离世哀伤 生日宴都订好了

昨日中午,老人子女给安徽商报记者发来的消息称,老人已于当日凌晨病逝,本报记者随即前往老人家里吊唁。

老人的儿子告诉记者,在今年元月,牛老就因脑梗住进了医院,经*救,一周后就**到能走路了。随后老人开始进行康复*疗,到了5月30日,牛老再次中风住院。由于屡次中风,牛老已经没法说话,康复的时候,就要求拿一个写字板,在上面写字,但是这时手脚已经不灵活了,“成段的句子写不出来了,但是写写自己的名字还是可以的。 ”

“父亲虽然不能说话,但是心里还是很明白的。 ”老人有子女五人,谁来看他了,老人心里都很清楚。 “我给他洗头,他就会给我竖个大拇指,表示感谢。
”老人的儿媳妇说。

11月27日是牛老的生日,家人都等着他康复回家后一起庆生,“生日宴都在酒店订好了,就等着他回来。”家人问他是不是要回家,他指指自己的喉咙,摇摇手,意思是等*疗好了再回去。

但是就在一周前,牛老第三次中风住院,昨日凌晨1时41分撒手而去,去世前未能留下遗言。

未了心愿 出一本合肥民俗书籍

在老人的房间里,记者看到*多的就是书和报纸。
“父亲一生爱读书,看报,家里有好几份报纸,从不漏过。”老人还喜欢剪报,遇上喜欢的文章,就剪下来收藏。在一个包裹里,记者看到了数份安徽商报的副刊,是关于长江饭店的系列报道,“老人很喜欢这些与合肥历史有关的文章,每次都会细细阅读。
”牛老的儿媳妇说。

牛老作为合肥历史发展变迁的见证人,对合肥的传说,方言,典故,民俗这些传统文化情有*钟,在他的藏书中,这方面的书籍也是为数不少。而在老人的遗物中,记者也看到了一些零碎的手稿,记载了合肥的方言和一些典故。据老人子女所述,牛老生前不止一次向他们表示,虽然写了不少关于合肥民俗的文章,但都不成系统,想出一本关于合肥民俗的书籍,可惜年岁已高,已经有心无力了。

交友广泛 三教九流无一不识

牛老的女儿给记者展示了多张照片,其中有不少是牛老和别人的合影,据家人介绍,老人生前和社会各界交友广泛,上至文化圈的名人,下至门口的摊贩和剃头匠,无人不识。

牛老的儿媳妇还给记者讲了一个典故,牛老生前与书画名家来往密切,每年过年,总能收到诸多名家赠送的对联,“那时候家里还住在撮造山巷的老房子,大门是那种老式的两扇门,老人就会选一副*好的对联贴在门上,结果很多书法爱好者就早早等在大门口,有条件的就用相机将对联照下来,条件一般的就在那里细细揣摩。 ”

牛耘简介

牛耘,1928年生于合肥,居住于瑶海区坝上街。**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会员、安徽省民俗学会顾问、安徽省李鸿章研究会顾问、合肥包公研究会理事、合肥三国历史文化研究会理事、合肥市地名**咨询委员会委员、合肥市政协文史委员会特邀研究员等。

牛耘采写反映合肥风物民俗和沧桑*变的文章大小3000多篇,近400万字,被收入正式出版的《安徽名特产》、《合肥》、《合肥史话》、《合肥纵横》、《江淮逸闻》、《安徽文史资料全书合肥卷》、《人文合肥》等书,以及上海出版的《东方夜谭》、浙江出版的《清朝官场怪闻录》、广州出版的《历史大观》等书,被誉为“合肥活地图”、“庐阳百事通”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