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行压力”如何转化为“发展动力”

2014-11-26来源 : 互联网

今年以来,芜湖、淮北、合肥、蚌埠四市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定经济增长,做大经济总量,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居全省**。

抓项目、抓招商、抓园区,扩大有效投入,打造经济升级版新引擎

跨江“飞虹”,让长江天堑再添一条通途。
10月25日,芜湖长江公路二桥南主墩的超大钢吊箱围堰吊装成功,这标志着这个计划投资近百亿元的项目向前迈出重要一步。

以长江公路二桥、宁安铁路、城南过江隧道、北沿江高速为代表的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及奇瑞汽车、新兴铸管、东旭光电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正全面建设或加快推进,区域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芜湖投资环境进一步趋优。

“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形式下,我们把项目放在经济工作的*要位置,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推进责任化、责任问题奖惩化,以项目为载体,为打造经济升级版注入新动力。
”芜湖市发改委副主任柏昊说。前三季度,芜湖市固定资产投资1820.11亿元,同比增长17.4%。

面对资本回流、产业回归的新挑战,如何引来并留住项目,考验各地的智慧和执行力。
“聚焦产业招商,坚持以商引商,提高对接实效,同时提升**服务效能、基础设施水平、产业配套能力,**招商,吸引更多人才、产业、资本落户。
”蚌埠市发改委负责人说。

瞄准**区域、**产业和**企业,蚌埠市今年已经开展了京沪浙苏等对接活动200多批次,1至9月份,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95个,总投资达727.7亿元。源源不断的招商引资成果,促进了该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前三季度,蚌埠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7%。

全自动电脑控制生产线,自动送粉、送油、送水,自动搅拌,自动完成饼干成型与烘烤。位于淮北市凤凰山食品经济开发区的思朗食品有限公司,产品一从生产线下线,就被直接装车销往全国各地;其新开发的**食品和蛋糕两条生产线进展顺利。

离思朗食品不远处,徽香昱原早餐公司二期中餐车间建设正有序推进。公司副总经理常兴无说,虽然徽香昱原是中小企业,但食品经济开发区同样为其提供保姆式服务,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在建项目按序时进度稳步推进。

抓园区,使得经济发展载体更加坚实。前三季度,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形势下,凤凰山食品经开区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家,中小企业主要经济指标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食品工业集聚效应更加凸显。在淮北,临涣工业园、濉溪经开区、烈山经开区等特色产业园区,功能不断完善,承接产业转移的能力不断增强。“今后市民或游客在滨湖新区通过一站式参观,即可感受厚重的安徽文化。
”11月7日,合肥滨湖新区建设指挥部规划部部长周鹏程介绍,该区目前着力打造一块特色文化产业密集地块。项目建设不仅能扩大有效投入,带动经济发展,还能让更多市民直接享受发展成果。

省经济信息中心**阮华彪表示,稳增长的关键是扩大有效投入,使投资顺应增长动力转换的方向和结构转型升级的思路,有的放矢,进而实现结构优化、效率提升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缓解**难、招工难、销售难,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做大经济总量

民营经济是加快发展的主力军,要实现经济总量争先进位,*大的潜力在民营经济,*大的希望也在民营经济。

位于濉溪县经济开发区的美信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淮北市一家生产***铝板带的民营企业,其产品广泛运用于汽车、船舶、医药等领域。一次,该企业接到一笔来自国外的订单,由于前期投入*大,加之应收账款周转速度慢,企业流动资金出现短缺。“开发区主动协调金融部门多次深入企业考察,为我们量身定制了‘应收账目’贷款这一**方式,不到一个月,就帮助解决了3000万元的*批流动资金贷款,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美信铝业总经理王守利对记者说。

资金是企业的“血液”,**难、**贵是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瓶颈。淮北市一改以房产、土地抵押贷款的传统方式,根据各企业的不同情况,推出了在建项目抵押、原材料、存货贷款等方式;同时,对成功改制并挂牌新三板及场外市场的企业予以*多150万元的奖励,并予以相应的税收补贴,支持企业打开直接**通道,帮助更多民企走出困境,步入发展快车道。截至9月底,淮北市新增私营企业2359户、个体工商户7950户,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逾16%。

招工难,是制约民营经济发展又一“顽疾”。

晟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蚌埠市一家集电容式触摸屏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企业,日用工需求保持在600人左右,一线普工缺口较大。
“市委、市**与市人社局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通过采取‘工学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给予企业员工岗前培训费用补贴、定期组织参加外地高校招聘等措施,用工难基本解决。
”公司人力资源部主管赵伟说。

今年年初,蚌埠市**专门出台支持企业用工促进稳定就业的若干意见,每年投入3000万元资金,从促进校企合作、引导职业院校组织毕业生、鼓励中介机构引进技能人才和支持高校毕业生到该市企业工作等方面给予奖补激励。民企招工难局面得到缓解,内生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前三季度,民营工业对该市全部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85%。

转身、伸臂、定位,动作麻溜娴熟。安徽埃夫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是位于芜湖的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各式机械手具有较高的重复定位精度和轨迹跟踪精度。

“未来机器代人是大势所趋。我们是省工业机器人企业示范单位,但‘酒香也怕巷子深’,让更多企业了解到使用工业机器人在改善劳动条件、降低成本等方面的好处,仅靠企业是无法完成的。
”埃夫特公司总经理许礼进说。今年9月28日,芜湖市**与省经信委联合举办“安徽省工业机器人产需对接会”,加强了工业机器人与全省各大企业的交流与合作,为产品销售和提升企业影响力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

一系列有力举措,使得民营经济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前三季度,芜湖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

减轻税负、支持创业、引进智力,加强帮扶,让企业轻装上阵闯市场

“我这个小印刷公司属于服务行业,以前营业税按照5%的税率来缴纳,每月要缴800元,现在免征了,就相当于每月增加800元收入。
”在省城桐城路与太湖路交口附近,丁文全的公司每月收入稳定在16000元左右,日子过得安安稳稳。

今年以来,我省继续对小微企业中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营业税纳税人,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
“如果企业所属行业按照5%的营业税率来缴纳,一家月销售额在2万元的小微企业,需要缴纳的营业税为1000元,除去营业税附加税费,实际减负是5.6%,也就是每个月少交1120元。
”合肥市地税局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据测算,仅在合肥,该项政策就惠及小微企业2.9万户,年减免增值税约1.3亿元。

“一企一策”的帮扶,让帮扶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大大提升。淮北市东鑫矿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采矿、选矿为一体的地下金属矿山企业。该市安监局在帮扶走访中发现企业在井下仍采用传统的开采方法,于是帮助企业联系到行业知名开采企业去考察学习。先进的“全尾砂胶结充填法”全面推行以后,采矿安全有了更多保障,同时矿石的回采率更高,经济效益不断趋好。

今年5月中旬开始,淮北市启动引进工业项目“抓在建、促投产”专项行动,市经信委、招商局、行政服务中心组成三个调研小组,对困难较多的骨干企业、中小企业,尤其是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的特困企业,**跟进、一企一策,推进未开工项目尽快开工、在建项目尽快投产、已投产项目尽快达产。前三季度,淮北市工业投资增速排名上升到全省第3位,同比前移11位。

支持大众创业,各地着力打造新的经济“发动机”。从2012年入驻时100万元的产值,到去年增长至1000万元,预计今年实现1亿元产值。在芜湖市高新区创元科技企业孵化器,鼎恒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正以惊人的速度快速崛起,成为行业闪光的后起之秀。

“如果没有**贴心的创业扶持,公司不会发展得这么快。
”2012年7月,时年38岁的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教授程敬卿,带着国际*先进的纳米再造技术成果和科技创业的梦想来到芜湖。他告诉记者,公司接到第一个模具再制造的大单时,资金极度短缺,在当地**的帮助下,及时获得500万风险投资和500万贴息贷款,仅这一单就让公司增加几百万元的产值。

大到**贷款需求,小到电力、供水通畅,芜湖市全面落实创业政策,及时兑现扶持资金、小额担保贷款贴息、行政收费返还、相关费用减免等,力求为创业者提供*好的环境,孵化了一批有竞争力的中小企业。仅今年上半年,芜湖市就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2户。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工艺改进、结构优化、造型重塑……经过工业设计师的一番“点化”,安瑞科一款M型空气压缩机顿时“身价倍增”:整机造价下降3%,市场售价提高15%,产品的生产周期进一步缩短。安瑞科(蚌埠)压缩机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杨富林坦言,过去企业生产的空气压缩机,虽然产品性能完全可以与国外产品媲美,但“傻大笨粗”的外在形象让产品卖不上好价钱。

帮助企业认识工业设计的重要作用,要归功于蚌埠市的人才战略。从东北来到蚌埠的后青春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峰说,正是蚌埠市的相关产业政策和良好的“招才引智”软环境,吸引了其企业落户当地。

“广借力”“善培智”“请进来”“重培育”……今年以来,四市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着力形成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具有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

拆除“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在落实政策上下功夫,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激发他们的活力,是推动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资金是企业创业期*头疼的事,新的注册资本登记政策帮我们解决了难题。从登记注册到拿到执照,连头带尾一个星期。要是放在以前,半个月也不一定能弄好。
”蚌埠华威滤清器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化群说。

今年3月1日起,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在全省推开,“一元钱开公司”不再是笑谈。曾经,*低注册资本是创业者进军商海的第一道关口,许多人因此放弃创业念头。如今,注册资本登记降低门槛、简化手续、宽进严管,获得社会广泛“点赞”。在蚌埠市,这项改革实施以来,市场主体新登记数量明显增长。截至10月底,该市新增企业3670家,新增认缴注册资本202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3.8%、112.6%。

以往,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政策不可谓不多;现实中,却似乎有数不清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牵绊、阻断了企业发展的脚步。如何打破这一怪圈?

今年以来,淮北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让“**的归**、市场的归市场”。该市物价局就全面落实39项行政审批费用减免政策,为招商企业落地创造良好环境。自2013年9月1日到今年4月,已免收相关费用3324.54万元。

今年8月,省发改委公布了*批28个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营运的示范项目,芜湖城南过江隧道工程就位列其中。“项目总投资45亿元,目前已有多家具有建设能力和建设业绩的投资方表达合作意愿,计划年底开建。
”芜湖市发改委副主任柏昊说,以此项目发布为契机,芜湖市已基本建立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项目发布机制。
“其更大意义在于,对社会资本来讲,以往‘想进但进不了’的准入障碍进一步扫除,民间资本活力得到激发,民营企业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宽”。

改革创新的过程,就是不断增强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的过程。公共资源交易一头连着**,一头牵着市场。通过改革,合肥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运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不找市长找市场、不找关系找平台、不找人员找网络”的新模式。

以改革的“有形之手”助推市场的“无形之手”,**权力的“减法”,换来市场活力的“加法”。前三季度,合肥市2302户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6214.81亿元,接近2012年全年,实现增加值1565.5亿元,增长11.9%。

四市发展经验表明,进一步深化改革,在落实政策上下细功夫、苦功夫、深功夫,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市场主体活力必将进一步迸发,民营经济和区域经济也将迎来新一轮大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