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

2014-11-28来源 : 互联网

据11月25日《安徽日报》报道,记者近日在马鞍山市文化馆网站平台上看到,一栏栏“预约配送联系单”记录着基层群众对各项文化服务的需求情况。这种通过网站平台预约服务的方式是该市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供需模式,建立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的预约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缩影,是打通文化惠民“*后一公里”的实际举措。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越来越重视。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近年来,各级党委**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不断加大对文化设施建设的投入,积极实施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文化惠民工程,让文化雨露滋润在群众的心田里。文化凝聚力量,催人奋进。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仅体现在经济发展水平上,还体现在精神文化领域。作为**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区”的马鞍山,十分重视提升城市的精神文化品位。该市在公共文化服务上屡出新招,推出“预约配送”文化服务,通过文化产品“私人订制”,让文艺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百姓,大大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效果。

唯物主义哲学原理告诉我们,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具有反作用。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群众对文艺的理解和爱好不尽相同,“阳春白雪”等高雅艺术不一定合乎基层群众味口,“高大上”的文化产品难免“曲高和寡”。如果不正视基层的实际情况,一味地追求“高大上”,则不仅满足不了一些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还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了文化资源的浪费。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着才知道。群众喜闻乐见什么样的文化产品,群众拥有发言权,“遥控器”掌握在他们手中。如果**部门正视群众真实的文化需求,做到点对点地“照单配菜”,那样才是真正实现了文化资源的*优配置。马鞍山市转变公共文化服务理念和方式,把公共文化工作的一切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放在群众是否满意上,按照群众的需求来设计公共文化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服务模式,这种做法值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