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养鳖,生态养殖好赚钱

2014-11-28来源 : 互联网

生态鳖在市场上价格达160~400元/公斤。而养鳖稻田不能施放化肥和喷洒农药,其稻谷为有机稻谷,是价优的有机粮。稻鳖共养一方面能为鳖生长提供良好场所,生活环境宽畅,活动、摄食、晒背范围大,生长发育快、增重率高;另一方面,鳖又可为稻田疏松土壤和捕捉害虫,从而大大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近几年来,江苏省滨海市三中港水产养殖区在稻田中**稻田养鳖,一般每亩收入超1万元。其技术要点是:

养鳖稻田的条件与准备

养鳖稻田应选择运输方便、地势较低、水源条件好、排灌方便的田块。防逃设施是稻田养鳖的重要工程。应在稻田周围用砖块、水泥板等材料建造高出地面50厘米以上的围墙,顶部压沿要内伸15~20厘米,围墙和压沿内壁应涂抹光(创业网),并搞好进排水口防逃设施,同时在稻田开好鳖沟。鳖沟是投喂饲料和鳖冬眠的场所。一般鳖沟上宽3米,底宽、深1.5米,长度根据稻田面积决定。鳖沟一般占稻田总面积的20%左右。田中间建好沙滩,以供亲鳖产卵繁殖和晒背用。沙滩一般长5米,顶宽1米,比稻田高出 0.8米,南北走向。

鳖苗的选择与投放

实践证明,中华鳖苗抗病力强、病害少、适应性强,具有较强的生长优势。因此,稻田养鳖应*选中华鳖苗。健康苗种的特征是体肥、体型宽大、体表光洁、无伤残、活动力强。苗种应就近采购,这样才容易适应当地稻田养殖。放养前应进行体表消毒处理:用2.5%的食盐浸泡8~15分钟可杀死体表寄生虫,用1% 的食盐混合小苏打(1∶1)的溶液浸泡20~30分钟可预防水霉病,用20~30微克的呋喃唑酮混合15~20微克的红霉素浸泡20~30分钟可预防细菌性疾病和减少甲鱼对环境的应激反应。稻田养鳖要根据条件合理放养,掌握好放养密度。根据经验,一般稻田放养2龄以上的鳖为500~800只/亩; 如果繁殖仔鳖,则每亩可加放50~60只5龄亲鳖,雌雄比例为2∶1或3∶2。养鳖稻田可放养少量大规格鲢鱼种,以净化水质。

饲料的选择与投喂

鳖是以肉食为主的杂食性动物,一般1~2龄鳖以水生昆虫、蝌蚪、小鱼、小虾、水蚯吲、鱼品下脚料等制成的新鲜配合饲料为主食;3龄以上的鳖可用螺蛳、河蚬、河蚌等带壳的鲜活贝类为主食,适当投喂大豆、玉米、瓜菜等植物性饲料。投喂饲料要做到定时、定位、定量。每天投喂量为其体重的8%~12%,分上午、下午两次投喂。要想使稻田鳖的生长、成活率和商品质量达到*佳效果,*好选用**配合饲料,长期添加一定比例的新鲜、***的鲜活饵料(如鱼、螺、肝、鸡蛋、蔬菜)打浆与配合饲料混合投喂,以调节和改善甲鱼的内脏功能。有的养殖户为降低成本而使用低档配合饲料,这种做法是得不偿失的。鳖“白底板”病发生率较高与长期不添加鲜料有一定的关系,也与水质调控不好、预防措施不够有关。

日常管理与水质调节

在稻田养鳖日常管理中,应经常注意防逃防害、防盗、防中毒,应有专人负责看护。为防止中毒,养鳖稻田不要用药*虫。水质和水温对鳖的生长发育影响很大,要注意观察水色,分析水质,经常加注新水,适当控制水位,一般水深应掌握在15~20厘米。高温季节,在不影响水稻生长的情况下,可适当加深稻田水位。养殖水体应定期换水排污,每次换水量以不超过1/3为宜,如有条件采用微流水养殖效果会更好。在养殖过程中,定期使用二氧化氯制剂0.5~1微克、漂白粉2~3微克、强氯精1~2微克、生石灰15~40微克全池泼洒消毒,施药2~3天后全池泼洒5微克左右的光合菌制剂,能起到调水作用。每月施用一两次即可。同时,每亩稻田放鳙60~100尾、白鲢30~50尾,可起到较好的调水作用。

定时巡塘与防病

及时巡塘了解鳖摄食、生长活动、病害及池塘水质、设施等情况。如发现田中有死鳖应立即捞出深埋或焚化,发现病鳖也应及时隔离*疗。日常工具应专用,并定期消毒。严防发病区的工具与健康区的混用,以免造成疾病的交叉感染。稻田养鳖主要有以下常见病:

红脖子病:病鳖腹部有红色斑点,咽喉和颈部肿胀,肌肉水肿,行动迟缓,严重时口、鼻出血,全身红肿,眼睛浑浊发白而失明。防*方法:保持水质清洁,使用磺胺药或抗生素拌入饲料中投喂,每日每公斤体重用0.1毫克。

腐皮病: 由鳖相互搏斗咬伤或机械损伤后,细菌感染所致。肉眼可以看到四肢、颈部、尾部、裙边等处的皮肤腐败,糜烂坏死,形成溃疡。防*方法:发现鳖病应及时隔离*疗,可用10ppm浓度的磺胺类或抗生素药物浸洗病鳖48小时。

白斑病:病鳖四肢、裙边等出现白斑,表皮坏死,部分溃疡。防*方法:使用“甲鱼白点消”进行*疗。此药各地药店一般都有卖。也可用漂白粉溶液或用食盐水浸洗。

红底板病 :由细菌侵入引起。病鳖腹甲底板发生红肿,甚至发生腐烂,露出腹甲骨板;病鳖脖子粗大,拒食,反应迟钝,常钻进草丛中,很易捕捉。防*方法:用1ppm浓度孔雀石绿浸洗或涂抹;或肌肉注射庆大霉素,用量每公斤鳖1.5万单位。

另外,稻田养鳖要做好对蚊、鼠、蚂蚁、猫、黄鼬、鹰等敌害的预防,这些天敌对鳖卵和稚鳖危害*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