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企业高管回乡创业

2014-11-28来源 : 互联网

他是村子里**个放弃在外企做高管而回家创业的人;他是汉阴**个将炕炕馍小吃作为创业目标的85后;他是汉阴**个将炕炕馍特产连锁店开到陕西各地上百家的人……正是凭借这些**,身为陕西秦硒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余国科,获得了汉阴县团县委授予的“**创业青年能手”荣誉称号。

这些光环的背后饱含着余国科奋发上进、励精图*的创业史,通过采访,我们有幸了解到他的成长历程。

特产的启示

2000年7月的**,在汉阴县城郊区的一个砖厂里,那个时候的余国科还是一个瘦小的男孩,他猫着腰,用尽全身力气才勉强把一车装满砖胚的架子车推动。在砖厂的20多天里,挣了100多块*,他那被太阳晒得黝黑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2001年9月,因各方面的原因,余国科初中毕业便跟随老乡南下广州打工去了。因为刚去,听不懂粤语,他在一家餐厅后厨打杂,每月工资只有300块。在那家餐厅做了8个月,余国科慢慢学会了一些粤语,也从“幕后”走到了“前台”,做了一名传菜服务员,工资也涨到了600块。

2002年5月,余国科听说杭州工资水平高一些,便来到了杭州。开始他在一家二**的宾馆做门童,工资也是600块,为了拿到更多的*补贴家用,他又找了一份晚上在KTV推销酒的活。提起当时的情形,堂堂七尺男儿,眼圈竟然红了。因为工作出色,2003年,余国科被提拔到前台做接待,工资涨到1600块*。

2008年,他在当地一所学校报考了旅游管理与酒店管理专业进行学习。经过学习深造他成为宾馆的业务经理,并深得**的赏识,工资也是水涨船高,每月都不低于6000元。

因为常年呆在杭州,热情好客的他经常接待陕西的老乡,到了杭州免不了要到西湖去逛,有时一个月就要去好几次。在西湖边,他经常看到游客为了能买到西湖的特产而互不相让,在旅游旺季有的商铺甚至出现了断货。据当时媒体介绍杭州的特产在旺季销量多达7个多亿,看到这个数据,余国科非常吃惊,当时就来了灵感,汉阴当地有那么多好吃的,为啥没人买呢?要是通过宣传包装,把那些美食推向全国,即能让大家吃到汉阴的美食,而自己还能实现创业梦想,岂不两全齐美!

经历的挫折

说干就干,2008年底,他毅然辞去了酒店高管的职务,回到了家乡。余国科在众多的汉阴小吃中经过挑选,确定了当地人都爱吃的炕炕馍来发展。因为炕炕馍在当地已是很有名气的小吃,炕炕馍的历史悠久,非常具有汉阴特色,是安康市**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选择这个产品可以不用投入很多广告宣传费用;炕炕馍还不含任何添加剂,是真正的***富硒绿色食品。

余国科找到了同在杭州工作的初中同学一起投资成立起汉阴县阿里旺食品厂,他们决定把家乡特有的炕炕馍和豆腐干实行工厂化生产,推销到全国各地去。租场地,盖厂房,设备调试,在两人的共同努力下,2008年底工厂终于建成,并随之投入了生产。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他和合伙人因为经营理念不同,出现分歧。

2009年,他的同学退出了阿里旺食品厂,业务一分两半,自己专攻炕炕馍生产,他的同学则主攻豆腐干生产,在账务清算时,他要付给同学6万元款项,这顿时让余国科陷入了困境。

“那时真的没有选择,不想自己亲手做的**个企业就这么没了。”余国科说。他四处奔波,东凑西借,有的亲戚甚至见他就躲,但为了企业能够继续发展下去,他就死皮赖脸去借,去找人帮忙办贷款,*后总算是把企业保住了。

建厂初期,余国科请不起员工,他的爸爸、妈妈、姐姐、弟弟一起帮忙,近一年时间里全家人没有领到一分*的工资。从购买面粉,到和面、揉面、擀制、烘烤,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细节,他都亲力亲为。历时几个月,反复做,不断的提升品质,几个月的时间,余国科的试验产品达到几万个,为了保证产品质量,他把不合格产品全部报废处理。在家人的大力支持下,2011年,他正式注册了“阿里旺”商标,并以其特优的质量、传统的工艺、与炕炕馍自身的文化底蕴得到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与追捧。

坚守的成功

余国科运用当年在杭州学习的推销经验,先后打开了陕西一、二级城市,产品进入中型零售卖场、量贩店、传统商场、百货公司、批发市场等,拥有陕南特产专卖、西安巨鹰特产连锁店、西安秋林商场、安康白天鹅地下超市等数家连锁商超,终端销售网点以每年30%的速率成长。

正当企业刚刚有了起色,逐步走向正规时,余国科租用的场地因为到期,被告知要进行拆迁不能续租,这使余国科再一次限入了困境。旧帐未还又添新愁,正当他一筹莫展时,余国科的朋友提出愿意合伙,这让他看到了希望。但新的厂址很长时间没选好,企业不能正常生产,合伙人觉得短期不能见效,期间几个合伙人加入又退出,这无疑给余国科雪上加霜。

“当时厂址用地,自己是想不到一点办法,我就去龙垭镇找书记,没想到刘勇书记一口就答应给帮助协调土地。”余国科说。厂房征地、建设筹备、办证资料等,当地龙垭镇政府给了他*大的支持。县人社局也在**时间通知他参加企业管理人培训,并协调解决50万元创业贴息贷款。在现在的合伙人的大力支持下,余国科的阿里旺食品厂壮大成长为陕西秦硒源食品有限公司,并正式迁入龙垭镇清泥河农业园区,占地10余亩。

他的公司在保持传统风味的基础上,成立了专业的研发队伍,,每年投入盈利的5%作为研发经费,不断地研发新的制作技术和产品,成功地将传统的手工制做,提升为半自动化,日产量也由原来的200个提升到现在的每小时600个。目前,他的公司成立了以西安为窗口的营销中心,产品覆盖6个大中型城市1500多个销售网点,年产值 1500万元,实现利税 50 万元,解决劳动力就业人数150余人。他的企业被评为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

余国科在创业的同时,不忘记养育他的这一片土地。这些年,余国科时刻关心着困难乡亲的生产生活,向家乡的养老院捐献炕炕馍数次,为患病人士义卖炕炕馍4万余元,掏5000元给家乡修建路桥。他还主动牵线搭桥,成功引进了一位江苏客商在龙垭村投资建厂,让几十名乡亲在家门口找到一份工作。

余国科作为一名农家子弟,靠着自己的一双手,从酒店服务员做起,一步一个脚印,独立创业,用汗水浇灌出成功之花。如今,余国科成功了,但离他的事业巅峰仍然遥远。当被问到他对企业未来发展的期望是什么?余国科坚定地说:“要让汉阴的炕炕馍走出陕西,走向世界,让汉阴的炕炕馍名扬四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