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花香里 鸭声一片

2014-11-30来源 : 互联网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这本是古人描述丰收年景的诗句。如今,在颍上县夏桥镇的一片稻田里,却是“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鸭声一片。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颍上县在今年水稻种植结构调整中,*次引进稻鸭共育生态农业模式,为农民增收致富开辟了一条新路。

稻花田里鸭声一片

7月24日,笔者来到颍上县夏桥镇小庄村万亩水稻种植区内,一望无际的绿色稻田在阳光下格外壮观。其中,一处10亩左右的水稻田显得有些特别,不仅田边设置了防护网,搭设了木棚,田间还有几百只小鸭子在四处游动。

绿油油的稻田内,成群结伴的鸭子正在嬉戏、觅食。这群鸭子才出生30天左右,羽翼尚未丰满。水稻田边,随着稻田主人李明发出的一声声吆喝,刚刚还在嬉戏的鸭子们像是听到“指令”一样,齐刷刷地向李明奔来。

“呱呱呱……”稻田里,鸭子传来一阵阵叫声,一阵风吹来,让人感到格外凉爽。看着稻田里的鸭子,李明打开了话匣子:“俺这10亩水稻田里,一共养了几百只鸭子;平时,就放在水稻田里,田里的草和虫就是它们的食物。”

今年,李明一共种植了300亩水稻。在当地农业部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他拿出10亩水稻田,用来尝试稻鸭养殖。“这些年来,俺流转土地,搞规模经营,获得了比较好的收益,多亏了农技人员的帮助;现在,农委又鼓励发展稻鸭养殖,俺就带头报名参加了。”李明告诉笔者,为了让大家更加放心地养殖稻鸭,当地农业部门还专门组织他们去江苏镇江学习观摩。

“稻鸭养殖确实好,不仅水稻不用打农药,鸭子的饲料问题也解决了。”在镇江,李明看到了稻鸭养殖的光明前景,回来后,便开始了稻鸭养殖。“从这段时间看,效果不错,水稻没打一点儿农药,但长势却非常好。”

“不仅生产出来的水稻好,就连鸭子也比饲养的要好。”颍上县农委**农艺师王**告诉笔者,稻鸭共育,不仅能降低水稻种植成本,还能提高鸭子的附加值。因为是生态养殖,稻田里的鸭子在市场上卖得很好,而且价格比普通鸭子高。

稻香鸭肥生态环保

颍上县是传统农业大县,每年种植水稻面积60多万亩。过去,因种水稻比较麻烦,收益又不太高,当地农民积极性不高。为改变这一现状,今年,颍上县农委积极探索有机水稻种植新模式,大力**稻鸭共育这一生态农业模式。“将鸭子养在稻田里,会吃杂草和虫子,鸭粪还能当有机肥。”

王**告诉笔者,稻鸭共育其实就是以水田为基础,以种稻为中心,家鸭野养为特点的自然生态与人为干预相结合的复合生态系统。依靠鸭子在稻田里的吃虫、排泄等活动,刺激水稻生长,利用鸭粪作**有机肥料,不施化肥、农药的养鸭种稻技术。应用这一技术,带来的生态效益十分明显,能有效保护土壤和水质。

“稻鸭共育不仅生态效益明显,经济效益也十分可观。”王**告诉笔者,稻鸭共育生产出来的有机稻米和有机鸭在市场上的销售情况都非常好。“按正常年份计算,稻鸭共育的水稻田每亩纯收入达4000元左右,远高于一般水稻田的1500元左右。”

“今年,是颍上县*次**建设稻鸭共育**田。如果*****,明年计划**到200亩。”王**告诉笔者,目前,稻田养鸭尚处于探索阶段。下一阶段,他们将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同时,解决有机稻米的规模化生产和加工问题,让更多的老百姓增收致富。

稻鸭共育有诀窍

稻田养鸭和普通的水稻种植、家鸭养殖有什么不同呢?稻田养鸭,又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稻田养鸭一定要将稻田的四周围起来,防止鸭子受到其他动物的惊吓、袭击;同时,还要为鸭子搭建一个简易的鸭棚,供鸭子们休息,防止暴雨、强光。”颍上县农委**农艺师王**告诉笔者,为了防止鸭子过多,对水稻生长造成影响,一亩稻田内*好放养15只左右。

“很多人担心,鸭子会吃掉水稻,其实不必过虑。”王**告诉笔者,为避免鸭子吃秧苗和压苗,一般需要选择杂交鸭;另外,在水稻抽穗时,一定要将鸭子收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