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火锅:从火锅新贵到大牌老字号

2014-11-29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8月10日,在意大利自驾车从南到北20天的奇*锅总经理谢莉在**朋友圈里感叹:罗马帝国的荣耀、天主教廷的至高无上,构成了罗马2500年的辉煌……游走在城中小巷,不经意随手摸的一扇门、一面墙、一块石都会有着上千年的历史。

4年之后重游意大利,谢莉已经**只是感悟历史的沧桑,而是努力追寻历史演变成永恒**的背后逻辑。

这之前,谢莉已经渐渐褪下**电视台“赢在中国”总**的光环,混在中国数千万企业家中,为如何激发员工的工作动力,如何发掘*有价值的人才,如何提升门店的服务品质等大多数创业企业面临的难题而殚精竭虑。

有所不同的是,“见过世面”的谢莉更愿意尝试借鉴别人的思想,除了和企业家的交往之外,她可以与财经作家吴晓波[微博]就家族企业传承问题进行探讨论,参加稻盛和夫[微博]经营哲学的学习,听郎咸平[微博]宏观经济的演讲,甚至呼朋唤友,去参加位于重庆的四川美术学院的毕业生作品展。

同一时刻,故事的另一个主角、奇*锅董事长余勇则出现重庆蔡家工业园区的**厨房里,和技术人员站在半自动生产线前,就全手工炒制*锅底料如何提高效率进行持续了几个小时的讨论,时不时冒出一句重庆本地的言子俚语。

从1997年到2014年,奇*锅从一条“奇就奇在吃了不上*”的*锅新贵,渐渐变成一个略露暮气的***。而故事的两个主角,则怀揣着一个永恒的梦想:不让企业脸上出现哪怕是一条代表着暮气的皱纹。

一个有性格的企业

初识余勇和谢莉,第一印象是这不像两个老板,更像一对闯荡江湖多年的夫妻侠客,深谙世事却又嫉恶如仇,也像是重庆街边的吃客,在桑拿天里大口吃着热腾腾的*锅,随口冒出一串夹杂着俗语的幽默段子。

交往日深,这对地道的重庆夫妻却给笔者另一个感受:他们更像是炼器的高人,用重庆的土地和山水,借来各国风情和品位,在万象世态中锻造着自己的绝世良器。

2014年7月21日,世界杯侵略了每个家庭的时节,重庆奇*锅各大门店开启了第二轮“德国球迷免费吃”活动,被媒体称为“千人*锅免费吃嗨翻重庆”的活动使奇*锅人满为患。与其他企业借势世界杯进行抽奖营销不同,谢莉提出了一个独特的思路:我们为什么一定要把这个做成谋取利益的营销活动?奇*锅是一个有性格的企业,我们支持谁,就站在谁的一边!

在谢莉看来,德国队永不放弃的精神、坚忍不拔的毅力、认真执行战术要求的自律和强烈的团队精神,以及是一个整体而不是依靠完美个体的团队作风,都是中国企业当前*缺也是*需要学习的作风。也因此,她和丈夫余勇一直都对德国队青睐有加,这次世界杯德国球迷免费吃加上抽奖免费送德国旅游的活动,花费数十万元的奇*锅,得罪了其他球迷,却收获了一群认同。

这种认同,是奇*锅具备了重庆人*受人看重的性格:耿直。

企业要具备一种性格很简单,因为企业是一个利润追求体,天然具备商人的性格,然而这样的性格却自古以来为国人所不喜。也因此,企业要具备与商业无关的另一种性格很难,因为这样的性格往往会让你在波谲云诡的商场中不断受挫,甚至一不留神会让企业从此掉入万丈深渊。

在2008年获得赢在中国总**的喧嚣渐渐沉寂下来之后,谢莉一度很失落和躁动。因为在总**光环下的谢莉不仅频频在柳传志、马云[微博]、史玉柱[微博]的书里出现,也更因为被好事者评估至少价值两亿的免费媒体宣传,给奇*锅带来了如潮的客流。而随着光环的散去,奇*锅面临一个全新的考验:定位只有一个,推广却需要源源不断。被固化了定位的品牌,在没有新闻价值之后,如何持续长青?

这是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命题,同时也是众多企业在经历了创业初期的艰难之后必然面临的新拷问。对财力雄厚的跨国公司而言,这个命题的解答是:用与时俱进的时代文化融入固化的品牌形象,如百事可乐,如麦当劳[微博]肯德基[微博]。也因此,做一个基业长青的***,往往比新创业的企业要困难无数倍。

而对刚刚度过创业期的奇*锅而言,这种巨额的投入并不现实。

所幸骨子里深浸了重庆人性格基因的谢莉和余勇笃信一点:独立的性格使奇*锅被国人和投资者认同,那么,耿直的性格是自己必须坚持的。这一点,与商业无关。

而谢莉和余勇都没有意识到的另一点却是:有独立性格追求的企业固然会经历千难万险,然而却是真正优秀的企业一定拥有的。正如英特尔[微博]董事会主席安迪·格鲁夫所称: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也正如乔布斯和他的苹果公司……于是,在别的品牌*锅纷纷转向轻易赚了大把钞票的房地产时,余勇却沉进了书斋,花费数年时间写出了一本35万字的*锅专著《*锅中的重庆》;于是,随性的谢莉甚至花了近两个月时间,在2010年担任了“丝绸之路复兴之旅”跨国联合申遗大使,历经55天,自驾15000公里,从西安沿古丝绸之路,穿越新疆、中亚、土耳其、雅典,到达意大利。

随性的谢莉还把奇*锅的旗帜插上了珠峰。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随性的奇*锅反而迸发出一种独特的活力,门店员工可以创新设计出千奇百怪的促销活动,厨房员工可以保持十数年的稳定付出,就连媒体界的朋友说起余勇和谢莉时,都会竖起大拇指:这两口子很耿直!

对***而言,放弃自己的成熟姿态,保持性格,或许就年轻了。

当然,对奇*锅而言,只是保持年轻还是不够。

做一个专一的企业

对一个有二十几年历史的*锅企业而言,要保持年轻的性格不难,但对一个有数百家门店的企业而言,要在复杂的世界里抵制诱惑,只向内心招兵买马,才是*难的挣扎。

一份调查表明,中国有七成***都在合唱着老之哀歌,面上的原因是:体制、分配和搬迁。但对上述三个问题并不存在的奇*锅来说,为什么在发展到三百家门店时会原地踏步数年,却是一个并不好阐释清楚的问题——尽管对外的说法,是奇*锅提高了加盟门槛,保持加盟商的盈利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