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文鹏种小树莓获大效益

2014-11-30来源 : 互联网

“种啥能挣*?”对于这个问题,望奎县厢白满族乡农民会异口同声地这样回答你:“种树莓呀!” 9月10日,笔者来到了望奎县海涛小浆果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探寻树莓这个小小特色种植业给当地农民带来的大效益。

秋季伊始,树莓采摘工作已经结束。海涛小浆果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崔文鹏和几名社员正在树莓地里整理树莓枝杈。放眼望去,深绿色的树莓地里,一个个水泥桩矗立其中,一根根铁丝线将水泥桩连接在一起。崔文鹏介绍,这些桩子和铁丝线是用来支撑树莓秧枝杈的。

2010年,正苦于没有创业门路的崔文鹏在厢白满族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费玉坤那里听说亚布力种植树莓很**,无意间激起了他的好奇心。于是,崔文鹏深入到亚布力,经过深入考察了解到,这种树莓也叫红莓,可用于制药或**品,在当地已有20多年的种植历史,一亩地效益能达到1万元,产品主要出口到欧、美、韩、日等国家,而且供不应求。于是,崔文鹏*终决定把这一特色经济作物引回家乡种植。

2011年,崔文鹏引进种植的30多亩树莓获得了丰收,并取得了预期的效益。这不但坚定了崔文鹏发展树莓种植业的信心,同时激起了同村村民的种植热情。为了使树莓这一特色种植业得到健康发展,崔文鹏决定成立合作社,规范经营,带领更多的农民致富。2012年,崔文鹏联合8户居民,注册成立了望奎县海涛小浆果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如今,合作社树莓种植面积达到了300余亩。

崔文鹏介绍,树莓是一种多年生、木本植物,适应环境能力强,种植技术要求不高,果实成熟和采摘期在每年的7月10日到8月20日,正好赶在农闲季节。树莓枝入冬前要埋入土里,防止风干;开春时节,把树莓枝从土里抠出来,绑在铁丝网线上,防止结果时趴秧;田间管理中期喷一次除草剂、施一次肥即可。到了7月上旬开始采摘,每隔2天采摘一次。采摘之后的果实要在12个小时内冷冻储藏,适时进行出售。

今年,崔文鹏家近100亩树莓获得了丰收,总产量达到了60吨,以每吨1.5万元的价格销售到了丹东,每亩地效益近万元。村民郎世英利用自家房前的小菜园,种植了1.3亩地树莓,产了2800斤树莓,*了2万元。崔文鹏说,明年,他还要扩大种植面积,再种植100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