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民有望在家门口泡温泉

2014-12-08来源 : 互联网

12月3日上午,伴随着“轰隆隆”的机器轰鸣声,淮北市矿山集地热资源预可行性勘查项目正式开钻,这也是淮北市历史上勘查的**眼地热井。

该项目的启动,预期可以找到较好的中低温裂隙型地热资源,如能获得流量和水质稳定的地热水,将**改变淮北无温泉的历史,促进旅游业发展和新能源开发利用,为淮北市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增长点。

据市国土部门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经省国土资源厅批准,为2011年安徽省地勘基金项目。勘查点位于杜集区矿山集杜集新村,勘查区面积约4.6平方公里。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90万元,初步设计施工地热勘探孔一眼,钻孔深度1600多米,勘查单位是安徽省地勘局**水文地质工程勘查院。

淮北市为***资源枯竭型城市,煤炭资源开采已近尾声。为了寻找替代资源,市**拟进行新的能源勘探工作。前期,市国土部门组织在矿山集附近进行地热资源预查,涉及范围为双龙公司、朱庄煤矿和岱河煤矿三个矿山交界处。经预查,该区域预查区地热地质条件十分有利,构造上为闸河向斜中心部位,其上已开采结束的煤系地层是地热资源的有利盖层,深部的寒武——奥陶系的灰岩是有利的热储层,北西西向的高岳—矿山集断裂带是有利的控热、导热断裂,使地下热水沿断裂上升到有利部位储存,具备了形成裂隙型地热资源的条件。按淮北煤田的平均地热增温率2.5摄氏度/100米,若施工1600米地热孔,预计温度可达45摄氏度左右,出水量达20立方米/小时左右。另外,预查区内煤炭资源已基本开采结束,地面采空塌陷灾害也在进行综合*理,对地热资源预查工作非常有利。

省地勘局**水文地质工程勘查院负责人介绍,本次矿山集地热资源预查工作,主要是在收集相关地质、矿山地质和有关物探资料的基础上,对预查区范围内进行专项水文地质测量、测温、可控源音频大地电磁测深、大地电场岩性探测等面积性地质工作,并在物探异常点上布置2个钻探验证孔(单孔孔深约1600米),进行抽水试验和采样分析,对预查区内地热资源进行评价,圈定地热资源前景区,估算地热资源量,为进一步开发利用提供依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