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格基金王强:到底什么是创投趋势

2014-12-08来源 : 互联网

10月18日,在由北京大学多位校友企业家、创业者众筹成立的1898咖啡馆一周年庆典活动上,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王强发表演讲,详细谈到他对创业投资趋势的看法。根据王强的演讲实录先来总结几个王强的几个核心观点:

1,趋势就是不断地、深刻地、准确地分析人性真正的需求,并且在需求的节点上能够提供非常有效的满足和回应。

2,趋势远远不是“未来”这个词能够涵盖的,它可以涵盖时间全部的维度—从过去到现在直至未来。

3,趋势不直接指向未来,而是*先指向过去。

4,纵深思考现在能做出不同凡响通向未来的东西。

4,如果你从人性上做出判断,认为这个东西迟早有**是人类普遍需求,那你面对这样一个挑战给它有效的回应就达到目的了。

以下是经过钛媒体编辑精编的演讲全文:

今天我时间不多,给的题目太大。让我谈趋势。我怎么谈得了?但恰恰这是北大之所以成为北大的命题。不是这样,我们就成了蓝翔技校。趋势是什么?方向以及依此方向走着走着越来越清晰形成的东西。无论商业、投资、经济发展、文化发展,如果具备了这两点,我们称之为趋势。什么是趋势?我跟大家分享一点哲学再分享一点实际。尽量在15分钟解决这两个问题。之所以能这样,是因为我来自北大,不是来自蓝翔技校。我有把握。

趋势——不直接指向未来,*先指向过去

大家知道20世纪英国一个伟大的历史学家汤因比,写了《历史研究》。他花了大半辈子时间,用了5千多页的篇幅写了人类历史全部的文明型态。我读完以后发现,他其实就写了四个字——挑战(challenge)与回应(response)。他有个重要结论:凡文明由兴到衰只满足了一个规则,就是当突如其来,不管来自什么层面的挑战降临的时候,这一文明型态没能有效果断地做出正确回应。这也适用于“趋势”!

趋势在我看来就是不断地、深刻地、准确地分析人性真正的需求,并且在需求的节点上能够提供非常有效的满足和回应。满足了这点也就把握了趋势。

如果这是我理解的趋势,我想跟大家谈一个方**的问题,就是让我们忘掉“趋势”这个大家习以为常的想法,只认为出现在未来但现在尚没浮现的东西那才叫趋势。如果我们对于现实人性能够深刻地判断以及看到它的方向,期待它能量聚集的那一刹那的到来,那么所谓“趋势”,在我看来,就远远不是“未来”这个词能够涵盖的,它可以涵盖时间全部的维度—从过去到现在直至未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