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伙人的悲催坑爹二三事

2014-12-08来源 : 互联网

众所周知,创业初期的挑战者们总是要经历一段「恨不得有三头六臂」的忙乱日子。这时候的创业者们,往往是什么事儿都懂一点,但却没时间没精力深入研究——就像俗语说的「什么都会点,但其实也是什么都不会」。

也正如许多人的创业经里所说,作为一个企业家/创业者,你不可能在精通方方面面。因此许多人创业的时候往往会选择与自己擅长的领域互补的合作者。也就是说,作为创业合伙人,要么是位技术大牛,要么在商界游刃有余,亦或者是在销售、运营等方面有一定才能。

除此之外,合伙人还是倾听、共鸣的好对象,能够一起解决问题、指定决策、更能在艰苦创业期成为相互的精神支柱。不得不说,创业是件任重道远的事情,有人并肩奋斗显然能够轻松一些。

有人将合伙创业的关系比喻成婚姻关系,虽然这说法有点老套,但却不妨碍它戳中**。创业合伙确实与婚姻有相似之处——有甜蜜有倦怠有争吵也有忍耐,而就像现实中的婚姻可能会走到离婚的境地,创业合伙关系也有可能一朝破裂。

为了避免重蹈覆辙,有创业意向的亲不妨看看这些合伙创业的小故事。

我不太懂技术,因此,当我想到一个很棒的新产品时,我找到了一个工程师来帮我实现这个产品。*开始,他答应以8%的股份开发测试版本。而等到测试产品完成后,他开口要价1.6-2.5万美元的月薪,每封洽谈的邮件都能报出个新价格来……

于是我开始物色新的合伙人。这时我邀请了一位斯坦福教授作为顾问。她相当受尊敬,也比较有远见。她认识一个技术不错的孩子,并建议我们可以见上一面。这孩子彼时在忙着申请到苹果去上班。

两周后,他致电我哭着说他的合伙人把他踢出公司了,没地儿去,身上也没*什么的。于是我给他找了住处还帮他办了签证。作为回报,他表示愿意为我们搭建一个暂用的网站——就因为这事儿,他开始以我们公司的CTO(*席技术官)自居了。

随后,我找来了负责技术的新合伙人。这位合伙人原本在苹果工作,也对合伙的条件表示很满意。这时候,小技术宅不开心了,撒手不干活儿几个月后,一怒之下跑去了新加坡,同时还把我们公司网站的域名改成了www.bullshitstartups.com。(蛮囧的。)

这时候,斯坦福的那位教授也不见了……非常莫名其妙……

我试图联系她,可电话、邮件都石沉大海。一个月后,我从收到了一封来自监狱的信件——她因诱拐儿童被捕了,要在里面带上6个月直到听审。没办法,这个合作者也只能Pass了。

而来自苹果的新合伙人开心工作了3个月后也开始讨价还价,希望能升职当CTO并将薪资提升到1.6万美元——我和投资者讨论过后一直认为「得换掉她了」。

现在我们有个稳固的团队,几笔投资款项,公司开始渐入佳境。

当然这个故事让我们看到了「坚持就是胜利」,可这也是相当不容易啊。想我的发际线都挪后了好几寸……

我在2001年与两位合伙人共**业。此前我们先后在两家公司共事过。我是这次创业的发起人,负责营销,其他两位分别担任设计与产品经理。我基本上揽下了大部分活儿——敲定办公室场地、购置办公用品、指定业务规划、联络投资人等等。

产品经理的管理经验并不到位,这在前5年都非常成问题。除了管理产品,她还应该负责会计业务——实际上她一点都不会。

三个合伙**利均分的坏处是,作决议的时候很难决断,所有事情都要讨论好一阵子,没有一件是能速战速决的。由于分歧、争执实在太多,有时候我不得不在家里工作。*后我们甚至招了一位顾问来协助我们。*终,几乎没有哪项业务是顺利分工的,基本上都是经由我来处理。我的工作时间是其他两位的两倍,还得催着他们改东西、作决定。

直到有**,这两个人一同辞职了……

设计师继承了一笔遗产,准备提早退休了,而她一走,产品经理也呆不下去了——这么一来,*初的三个合伙人也就分道扬镳了。

权利等级分配合理,实在是比较好的选择。否则,像我们这样,*开始算是朋友,但此后的8年,再未联系。

我创立了一家医疗健康公司,*月销售的**情况达到7.5万美元,15个月后营收达到250万美元,在**平台上也有不少****。

公司基本上是我一个人出资的,除了产品开发之外几乎所有事情都是我亲自操刀。我这位负责产品开发的合伙人,在前4个星期尽在抱怨,并以此为铺垫,希望能提前分到些酬劳以及绩效奖励——比如猫粮、童装、家庭日用品、以及他在自家添置的产品等等。

我们在硕士阶段是同学,因此我总觉得彼此之间是可以信任的。结果他在几乎要去了9倍于他应得的东西之后!消失了……

预算在这时变得更是紧缺,我不得不接管产品开发,包括客服等事情也得揽过来。——本该是很赞的产品却在创业初期(前6个月)被生生打造成了一副「一般般」的模样。

我为不下150家初创企业提供过业务咨询,这也是我创业的第4家公司了。这次的失败原因简直难以置信。那之后,有了新团队、新方案,我们的产品从而走上了正轨。

而我的曾经的那位合伙人,好吧,他估计各处晃荡着继续他的「骗*」事业了。

公司股权我本来是占100%的,后来本着股权激励的想法,无偿均分了30%给3个负责人。可实际上,他们一点都没明白理解自己拥有的股权代表着什么!当公司发展起来,年业绩拿到1.6亿美元的好成绩时……他们一个个开始起诉我和公司,要求预先获取更多的股东权益。这简直就是噩梦。公司也因为这些起诉,不久就破产了。他们倒是都拿到了不小一笔,我却什么都没有了。

我眼睁睁看着我的合伙人(也是我的朋友)签了股权抛售协议,并在随后**消失——完全没有考虑这样做对公司、对公司投资人、对我们的友谊会产生什么影响。金*真的会把人变得让你认不出来。

我的合伙人担任的是CTO(*席技术官),他花着我们的预算高价雇佣他的朋友。他们基本上把我们所有的启动资金都花光了,除了一堆账单什么都没「制造」出来。这还不算,之后他们在投资者会议的关键时刻放了我鸽子——Money没了,产品也没有!

结局……你问结局?除了关闭大吉还有什么办法 > . <

作为一名开发者加入了一家高科技初创公司,合伙的是两个不怎么懂技术的小伙伴。创业初期我可卖命了,一周工作80小时都不在话下,所有经费也都是自己先垫付。然而,两个月后,他们拿股权协议给我看……我的股权就……就2%?!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