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野狭窄成不了大气候

2014-12-09来源 : 互联网

“创业就是把自己的想法实现,并且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张新月,32岁,在河北石家庄经营着一所少儿英语培训学校,进行实景教学,让孩子们体验“不出**的留学”。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不到两年时间,张新月的学校已经扩大到两个教学点,受训学员近千名。

大学时张新月的专业是中文,当过老师、记者。在他看来,创意、经历、兴趣、爱好都是创业必不可少的“秘笈”,创业需要不断扩充自己,时不时地回回炉,才能让事业有长远的发展。

*次创业遭遇瓶颈

2012年9月,张新月创办的沃林**英语学校在石家庄桥东区一写字楼里开张了。

这不是他**次创业。10年前,张新月在河北大学上大三的时候,就曾经开过一所学校。

“从事教育行业一直是我的理想,当时看到很多孩子上培训班感觉很痛苦,我就想,能不能办一所让孩子们感兴趣的培训班呢?”张新月家里并不富裕,他把身上每一个钢镚儿掏出,再加上找同学借*,办起了“保定市新月外教学校”,开展小学生全科培训。

带着文件资料跑工商局,跑教育局;从报纸上收集处理旧桌椅板凳的信息,骑着三轮车去讨价还价,谈妥价格再拉回到租用的教室;聘用教师再培训……这些活都是张新月一肩挑。上过当,吃过亏,他却不觉辛酸。

在这个全科培训学校里,张新月每周六、日都要连上8小时以上的课。教作文,教英语,还教奥数。

从起步时一个学生没有,到3年后的300多名学生,这带给张新月许多创业经验,但也让他觉得“力不从心”,遇到了瓶颈。“学校招生到了两三百人的规模后人数就上不去了,驾驭不了了。自己还是太年轻了,需要更多的阅历,更多的知识储备。”他说,雇员多了,规模大了,管理上、财务上、战略上都不知道该如何应对了,“如果不丰富自己的知识层次,扩大自己的格局和视野,拓宽**渠道,创业永远是小打小闹,成不了大气候。”

“回炉深造”积累阅历

2005年,张新月决定“回炉深造”。他转让了培训学校,以**名的成绩考取了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的研究生。

在此期间,恰逢国家汉办选派赴尼泊尔的汉语志愿者,张新月通过了资格测试。在尼泊尔的一年,他给当地孩子教汉语,自己的英语水平也有了很大突破。闲暇时,他把当地的历史、**等初高中课本都读了一遍。

2009年回国后,张新月留在国家汉办成为汉语等级考试命题组命题人。因为喜欢跟人打交道,张新月工作一年后辞职,后来到某周刊成为一名记者。

其间,张新月做过一次几个月的背包旅行,去了美国、日本、东南亚等地。每到一处,他都很留意当地的教育形式,再加上当记者期间,接触和采访了许多企业家,这都为其后在教育领域创业打好了伏笔。

2012年,张新月辞掉了所在杂志社记者部副主任的工作,决定重走创业路。张新月认为,学外语*重要的是语言环境,他的团队创设了“微社会”的项目理念,“要让孩子们进了学校就有在国外生活的感觉。”

总结了之前的创业经验与教训,有了不断的回炉再造过程,张新月这次创业一开始起点就比较高,采取的是寻找天使投资的方式。虽然**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但好的项目与好的团队迟早会被“资金”发现,张新月随后成功融到上**元的启动资金。

当初在“回炉”过程中,张新月与美国一所教育机构建立了合作意向,此时创业,比较容易就聘请到了几位有教学经验的美籍外教。

升级理念**市场

尽管有一个好的理念,也有创办培训学校的经验,但创业初期也没有一帆风顺。“前期投入了那么多,招不上学生,我几宿几宿睡不着觉,吃饭也没胃口,头发掉得厉害,有一阵子变得寡言少语。”张新月意识到,如今的教育培训市场,简单地发发宣传单就招一大批学生的时代早已过去。

“我们试过在微博、**上做广告,做****,但收效甚微。后来还是产品说了话。”张新月说,先让家长带着孩子来免费体验一个月,孩子的口语出现了不小的进步。

一个月过去,张新月和他的团队把家长们请来,安排了一场教学成果汇报课,让孩子们自己上去用英语演讲竞选市长,“孩子们表现得太棒了。”张新月说,*后,十几个孩子全部留下,学校有了**批学生,步入了正轨。

在张新月的学校里,设置了海关、银行、商店、咖啡厅、游戏室……“孩子们进入学校时,要拿着自己的‘护照’过海关,过了安检之后,只能说英语。”他说,为了给孩子们逼真的体验,安检门都是真的。“我们在学校里创建了沃林金融体系、商贸体系、创富体系、社团体系、法务体系、奖学金体系,构建了一个完备自足的微型社会,让孩子们在这里学习、生活、消费、娱乐。”

张新月说:“从10年前**次下海到现在,我的创业才可以说是渐入佳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