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公司怎么找人

2014-12-09来源 : 互联网

本文是百姓网联合创始人李佳在SymantecBuildingQ上分享的一个演讲,正如整理者“硅发布”的杨琳桦所言:“这是一个真正经历过创业的人的经验教训,以及真正站在创业者角度思考问题的一个大脑”。一个创业者从开始Run项目**天,就会听到各种各样的建议,但是你的时间很宝贵。不过,我还是要善意地提醒你,你真的应该静下心

网络图片

以下是李佳的演讲整理:

今天分享的这个“人”的策略适合什么样的公司?**适合你在做一个**的 Solution 或产品,在国内没有或从没人做过;第二,你所在行业是一个在快速变化行业。

基本上我对人的认识是在这样一个环境,所以如果你是在一个传统行业或不太变化的行业,可能今天我所讲的所有跟“人”有关的东西和你一点关系都没有,因为你所需要的经验或者对人的看法可能是**不一样的。

**个会遇到的人:投资

可能你要做一个东西时,**反应是融*。我对投资人的看法是这样,包括我们以前吃过的亏或者经验教训:*先你要找投资人时,投资者角色应该是一个 Financial Service Provider,就是它跟银行本质上没什么区别,你找银行去借*和找投资人借*时没差,这是投资人*重要的角色;

然后第二个我们看到的东西或者说我的经验是,很多时候投资人会试图和你讲我有很多资源,然后有时候也会有很多同学跟我讲说,哎你看,我找投资人*重要的是他有多少资源,但其实我觉得这个按照我的经验是错的。

*先投资人他必须是一个好的 Financial Service Provider;然后第二重要的是,他是不是个好的 Partner,这两点比什么都重要。为什么?因为我觉得我们拿**笔*时我特别感谢我们投资人,因为他和我们说了一句特别实在的话。

他说:“你们想好了没有拿我们的*?”我说:“我觉得想好了。”然后他说:“我告诉你你在干什么。你现在在做的这个决定是在 Hire 一个 Employee,但是这个 Employee 你永远不能 Fire,而且他还可能 Fire 你,所以你想好了没有你要 Hire 这么一个 Employee?”

我觉得这是找投资人很重要很重要的一个基本原则,所以你要找*时,要想一想你愿不愿意跟这个人聊,愿不愿跟他沟通,然后沟通时是不是很顺畅,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标准。

很多时候你可能会觉得这个人我真的很烦他,我也不喜欢他,然后他有很多资源,然后为了我的创业公司能成功,为我的公司能顺利发展,所以他的*我就拿了。反正我见过的很多朋友拿这种*的基本没什么好结果。

那为什么呢?有两种事。**个他可能有很多资源,但是你们俩合不来,然后你说往 A 方向走,他就说 B 方向好,那这种时候是特别恶心的。然后他又是董事会成员,他又可以 Fire 你,这时候你们两个如果打起来就很讨厌,比如我给你插个人进来,这种竞争是导致中国很多创业公司死掉的原因,在美国我觉得其实也一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