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该如何利用手中的PPT

2014-12-10来源 : 互联网

马小瑾总裁打开电脑,把她的演讲录像回放给我看,这是我给教练对象布置的课后“作业”。我经常鼓动他们有机会就上台演讲,绝不“低调”,绝不纸上谈兵。讲了还要录下来,作为一对一分析讨论时的客观依据。

录像忠实地“汇报”了当时的情景:马总开场从容淡定,中间开始加速加码,结尾当口猛踩刹车。在30分钟的演讲时间里,马总*忙乎的动作是翻动PPT,*急促的语言是对大片的文字、数据、表格作解释,*无奈的场面是台上讲得*急*燎,台下神情淡然。我问马总,一共用了几张PPT?她说只用了70来张。听到“只”字,我便明白了一半。

马总是我所辅佐的老总之一,他们有些共性:年龄40多岁,理科出身为多。做演讲对他们来说似乎还需练习提升,而玩弄电脑,他们可以做我的导师。至于PPT,有的更是行家里手。平日里他们对我恭敬有加,当我建议要删减PPT时,*初都不那么真“买账”,这种有意无意的“执拗”,要经历过几次挫折后,才会有所觉悟。

又到了马总对外做宣讲的时候了。这是一次重要的产品发布会,台下将坐着投资人、媒体记者和终端消费者等,而此时行业正处在相对“疲软”期。为了吸取过往“执拗”的教训,马总先请我过目由IT部门初步提供的100多张PPT,我的印象是言辞华丽,句子冗长,图片密集。马总还特意邀我去现场指导,并一起察看技术支持。

我私下问马总,20分钟的介绍,您打算用几张幻灯片?这次宣讲的主角是谁?如果“主角们”互相“掐”起来怎么办?她低头沉思一会儿,“您的意思还是‘删’?”我注意到,她用了一个“还”字。我没有直接给出答案,提议先看看乔布斯的**演讲视频。我在一旁提醒马总关注乔布斯身后的PPT。这回马总看得真切,她发现,乔布斯的PPT竟然朴素简单得不可思议,更没见“显示实力”。她还惊讶地发现,乔布斯有时将屏幕转为空白,逼着人们的视线和注意力集中到演讲者本人和口头强调的**中……

马总似乎明白了我的“良苦用心”。她想了有一会儿,采取了坚决的行动。经过一番“洗心革面”的调整修改,马总信心十足地走上了讲台。一场非同凡响的演讲让听众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尾随而来的是雪片似的订单。

人们已经把PPT推崇为有价值的强大商业工具。微软没有单*统计过PPT的使用量,但其发言人确认Office(也就是包含PowerPoint的办公软件包)在**的用户多达10亿人。至于PPT,有人把它当成必要的助手,有人只是为了摆摆pose,还有人认为PPT就是“骗骗他”,觉得它搅乱毁坏了沟通。尽管见仁见智,对于演讲者来说必须保持清醒:观众前来并非只是为了观看屏幕上的影像,更多的是为了聆听你的演说。美国弗吉尼亚一家提供演示培训的公司AudienceFirst的总裁MattThornhill指出:“切记您创建幻灯片的目的是支持口头演示。”怎样让您的业务更加出色?我给我的客户的建议是:

1、拦腰减半

30分钟的陈述*好不要使用超过10~15张幻灯片。亚特兰大在线会议与合作公司PGi的执行副总裁SeanO'Brien说:“如果你硬是要在30分钟里放30张幻灯片,那你的陈述注定不会成功。”使用过多的PPT,演讲者基本在和幻灯片打交道,它让听众**关注你,同样,观众也只要和幻灯片打交道,而不用理会演讲者。

2、五行五字

每张幻灯片*好不超过5行,每行*好不超过5个字。不要用铺天盖地的文字、图形和数字把观众淹没了。也有**人士建议“每张幻灯片只需列出一条要点,字数不能超过15个单词。”千万不要傻傻的以为,把大量的信息堆放在PPT上,观众就越容易记住你的信息。简单不等于愚蠢。

3、有文不读

照本宣科的习惯不仅有藐视听众阅读能力之嫌,也让演讲者变得多余。值得提醒的是,有的新手常常利用PPT来避免和观众的交流,潜意识里希望把观众对演讲者的审查和评判转移到幻灯片身上,要知道观众们并不是来看你的后脑勺的。如果演讲者不看幻灯片而能流利地演讲,人们会觉得你确实是这方面的**。

4、逐条出示

有人得了PPT依赖症,为了弥补自己健忘的毛病,把它当成了提示卡。演讲者如果把五个要点在同一时间亮出,这只能涣散听众的注意力。当你还在讲**点时,听众的眼睛早已经溜到了*后一行。*好讲一点,出示一条,让听众紧随你的步伐。

切记,让观众关注你,而不是你的PPT。毕竟故事的讲述者是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