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估你的初创公司

2014-12-10来源 : 互联网

经常会被问到这样的一个问题,通常这个问题会在公司即将进行**、或者是公司正在洽谈收购交易的时候被问到,这个问题就是,“我公司*合适的估价是多少呢?”事实上,这个问题的答案非常简单:而且就像其他任何一种类型的交易一样,你公司的价值,其实就是别人愿意支付收购你的价*。

在某一行业里,某个买家所使用的公司评估方法,可能和另一个买家,在另一个行业所应用的评估方法**不同。

不过,在如何评价公司价值这个问题上,还是有几个关键标准可以遵循,本文所讲述的内容可能对你有用,同样也能与投资人的预期保持一致。

供应和需求

在我们开始解答这个问题之前,先不要忘了一条*基本的经济法则,那就是,供应与需求。供应越稀缺(比如,你的股本投在了一个炙手可热的科技新**行业),那么相应的需求就会越大(比如,如果有多个投资者为了收购你的公司而展开争夺大战,那么在这个过程中,你的公司价值就会水涨船高)。

当然,如果你和众多的投资人沟通交流的时候,无法提供出他们所需要的那种“*真实的需求”,那么当与投资者谈判时,你至少也要能提供出一种“感知需求”,因为它同样也能发挥出一定作用。

永远不要让投资人认为他是你公司的**买家,因为这样会大大降低你的公司估价。不仅如此,当你开始着手准备吸引投资的时候,要让投资者着实感觉到你的公司是一家**的,*一无二的公司,这样做可以*大限度的提升公司价值。

如果你身处在竞争激烈的日用品行业,或者你的公司能很容易被他人复制,那么,你的市场需求往往会比较小,因此,*后的获得较高估值的可能性也不会太大。

你所从事的行业

正如上文所提到的,公司估值另一个关键指标就是你所处的行业。一般而言,每个行业都有自己*一无二的估值方法。

新一代生物高科技公司的估价,往往会比那些身处餐饮行业或者是小商品生产行业的传统公司要高的多。举例来说,一家餐饮行业新公司的估值,一般会是EBITDA(EBITDA,是指公司在扣除利息、税收、贬值、分期偿还之前的总收入)的三到四倍,但是,对于一家浏量迅猛增长的网站来说,它的估值可能是公司收入的五到十倍。

因此,在你怀揣着对估值的期待,与投资人见面之前,首先需要对自己所处的行业有所了解,特别是要对近几年行业里的收购和兼并交易做到心知肚明。如果你无法了解到本行业内其他企业的相关估价数据,那么可以先雇一个财务顾问公司,让他们帮你分析分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