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创业团队最缺的是方向

2014-12-10来源 : 互联网

朋友们在一起畅聊创业话题,大家都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是:“你们觉得*困难的是什么?”。估计准备创业的朋友肯定也很想知道将来遇到的*困难的问题究竟是什么。下面四个问题是经常被问到的,而笔者自己也对这些问题进行过反复思考,结论放在*后,也欢迎补充其它的问题,并一起讨论:

1、作为创业团队*缺的是资金吗?

这的确是个普遍的问题。如果是软硬件方向的创业,各种产品设计和打样费用带来的资金缺口,还会比互联网创业大很多。笔者所认识的软硬件创业者大多都是有一定行业经验和资本积累,项目的初期启动费用对这类人来说,不是太大问题。但随着产品的调整改进和打样试产,再到小批量的时候,费用都是大幅度上升的。而硬件产品的特点偏偏又是很难一次到位(实践证明一次到位的情况从没出现过),每改一次就是一大笔费用。要打造一个好的、**的产品,就需要持续改进,持续花*,因此缺*是必然的。

不过朋友身边也有一个不缺*的案例,故事偏偏是这样的:某豪华团队在去年下半年**4000万大洋,准备在健康领域的智能硬件上大展拳脚,我当时还说PICOOC这下有对手了。然后,昨天上午再次见到这位朋友的时候,故事却换了个版本:这个团队已经像“细胞**一样”变成了两支队伍,各拉一帮人马,各拿一半资金,各自都还做着类似的产品规划和项目定义,地基都还迟迟没开挖呢。对于这样的团队,就不好评价了,但对于这样的投资人,其实我真心想问:**,你去哪儿了呢?(情节真实有删减,请勿对号入座)

2、软硬件创业,*困难的是碰到技术难题吗?

技术难题的确横亘在每一个创业者面前,前几个月大家对可穿戴的各种反思和吐槽也说明这点。诸如柔性电池、柔性屏幕等等十分美好的东西,往往底下都有过不去的大坑。但笔者认为只要不是做研究,能避开这些深不可测的大坑还是很必要的,除此之外的其它技术问题,如果能吸引到业内有一定水平的人才,也就没有跨不过去的坎。

3、初创团队的人才缺乏是个严重问题吗?

每个**创业者的身边,也基本上是人才济济,但是有想过创业,还能够形成优势互补,更能并肩战斗的队友,却是非常难得。在创业初期,团队成员只能是**精简,核心成员都是多面能手,反而能够以*优效率行动,也能锻炼核心成员作为顶梁支柱的能力。一开始就人才齐备,工作过于细分反而造成沉重的管理负担。

4、为什么选择做目前这个产品,而不是类似XX那样?

这才是个好问题!这其实是一个关于方向选择的大问题,笔者觉得这才是创业中*困扰的问题。问题延展下去就是:为什么创业?产品为什么这么做? XX都做了(也可能是XX都还没做),你怎么就觉得有市场机会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