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教父季琦:怎样治愈互联网焦虑症

2014-12-10来源 : 互联网

**次看到“互联网焦虑症”是在《中国企业家》杂志上。是的,我*近是有些焦虑,一时找不到准确的词来表达,但是这个词准确地概括了我的心情。

互联网企业市值轻松超越传统企业

我从所谓互联网行业转战传统酒店业,已有12个年头,虽然很辛苦,很累,但是自己觉得成果还不错:虽然起步*晚,但是在各个方面都在不断超越**名的如家,慢慢已经成为中国酒店业的“**”。加上我连续创业了几个公司,还经常被一些新创业者请去介绍“经验”。

记得在广州的一个小餐厅里,唯品会的沈亚跟我讨教创业和**的事情。我已经不记得当初跟他说过什么,对他是否有帮助也无从知晓。但是今天唯品会的市值已经58亿美金,已经是我们的3。5倍,甚至已经超越携程!我恳痴恳痴做了将近十年的传统企业,被一个年轻后辈的互联网企业轻松超过!就连号称互联网起家的携程也没有能幸免(去哪儿对携程的冲击也是很大,上市一年不到,市值已经是携程的一半多了)!

还有一次在IDG的年会上,我信誓旦旦地号称自己要将华住做成100亿美金的企业,台下也是掌声雷动,给我很多鼓励。自己觉得也蛮了不起的。在我后面发言的正好是雷军,他做小米比我还晚,上一轮**的作价已经超过100亿美金!还没上市呢,就100亿了!汗颜,惭愧!

酒店行业并不好做,都是些苦活累活,事务繁琐,环节众多。经济型连锁更难,既要好又要便宜,成本稍微高一点,利润就不见了;365天,天天要增大眼睛,不能出啥纰漏;天天要做***,哪天差一点,后面就得拼命补。

你看别人,沾点互联网的光,换个互联网的新打法,轻轻松松地市值就超越了我们。光从市值上看,是几倍、几十倍的差距。且不说谁笨谁聪明,古话说“天道酬勤”,难道我们这么辛苦,这么努力,都没啥用吗?天道在哪儿呢?

互联网焦虑是所有企业的时代病

另一个焦虑的事情是OTA。随着APP的普及,OTA们都各显神通,又是综合服务平台,又是手机门户。手机屏幕小,容量有限,我们这些单一用途的APP很难被用户保留在手机里。眼瞅着OTA的比例一点点上升,心里着急。本来OTA每间房挣的*就是我们的两倍多,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还会从我们这里*去更多的市场份额。这样下去,我们就会沦为挣辛苦*的帮佣啦!

OTA的日子好过吗?也未必。建章回到携程后,大刀阔斧地进行调整,夜以继日地工作。又是购并,又是投资。除了要对付来自去哪儿和艺龙的竞争和蚕食,还要提防阿里和腾讯的顺手牵羊。真可谓呕心沥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