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VC的后见之明:初创企业的秘密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1:不要害怕说“no”多过“yes”

作为初创企业,取和舍对塑造你的企业起到一样的决定作用(甚至后者更多)。也许初创企业*重要的秘密就是找到你的焦点。作为创业者你肯定胸怀大志想要征服一切挑战。但是要发展公司你就得专注于特定的、擅长的、能差异化并能不断获得发展动力的领域、细分市场与问题。不要掉进“讨好所有人”的**陷阱:这么做会给企业造成干扰,拖累甚至导致失败。

2:找到你的“4U”

给你的初创企业定位并形成价值主张时,要专注于处理好四件事情,我称之为“4U”

问题是否不能运转(Unworkable)?你的解决方案是否修补了一个破损的业务流程,该流程的破损是否会导致真正的可衡量的后果?如果该问题不能解决的话是不是有人会被解雇?

修补问题是否不可避免(Unavoidable)?比方说,是否由与*理或家安管控制有关的命令推动?

问题是否紧急(Urgent)?是否三大优先开支之一?

问题是否没有得到很好解决(Underserved)?你要寻求解决的问题是否明显缺乏有效的解决方案?

3:3D思维

确定了待解决的问题之后,接下来就是确定解决方案。你的突破点在哪里?一个有用的办法是 3D 思维:你的不连续创新(Discontinuous innovation)、防御性技术(Defensible technology)、**性商业模式(Disruptive business model)的*特组合是什么,其真正吸引人之处在哪里?

不连续创新通过换种角度观察问题而给现状带来变革性的好处。

防御性技术提供了知识产权,比方说,通过树立准入门槛及不公平的竞争优势来保护自己。

**性商业模式导致“创新者困境”及 / 或带来价值与成本回报,从而帮助刺激企业发展。

3D 影响的一个**的例子是 Google **微软。多年前,微软是江湖**。但 Google 通过**性的商业模式,简单(防御性)技术及创新应用成功地切入了微软的领地。Google 的 3D 影响行动例子包括 Google Docs 对抗微软 Office,以及从黑莓到 iPhone 再到 Android 的电话业务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