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立:创业者个个都是野牛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充满着理想主义思绪的起点创业营创始人查立似乎与严谨冷静的创投界很不搭调,就像他的好友薛村禾所说,他是创投行业的另类。

在查立的著作《给你一个亿,你能干什么?》中有这么一段文字,“从屋里出来以后,这世上的一切都变了模样,用除去了势力、返璞归真的目光,我看到了天空是橙红色的,草地是五彩的,遍地的蚂蚁和蚯蚓在朝我欢笑,金鱼儿在悬崖丁上跳舞,一群群喜马拉雅熊在天上飞……”

甚至他的睡眠时间都比其他人短。“我是一个睡眠极度**的人,能在2分钟内就入睡。”查立说,他每天只睡4~5个小时,这是由于他一直保持着“兴奋的状态”。“对于我而言,一直有让我感到激动的事情。”说这话时,查立的眼睛在放光。

2年多前,查立拉着一帮团队另起炉灶,共同发起成立了一个结合创业孵化器和种子基金的创业投资机构——起点创业营。而他投资的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成立时间基本不到一年,收入大部分都是零。

“我从来不把自己看成是一个纯粹的投资人,而把自己看成是创业群体中的老大哥。”任何与创业相关的话题都能在顷刻间让查立变得兴奋起来,“我与创业者的关系就是兄弟、铁哥们儿,我*熟悉、*喜欢的就是创业,我理解创始人的痛苦与快乐,帮助企业从几个人发展到几百人的过程不但有趣且有挑战,当看到创业者走上成功之路时,我有一种*大的成就感。”

“创业者的套路我太熟悉了”

查立在转型做投资人之前,曾在Saatchi & Sattchi、ZiffDavis等**跨国媒体公司任管理职务,后在美国创业,曾任EastWest Creative Communication Inc、InterPro等公司的总裁和CEO,并在英国上市公司MoPo担任其亚洲CEO。多次的创业经历让他对早期创业投资情有*钟,也让他更了解创业者的心态。

用查立的话来说,创业者“个个都是野牛”。他们有强烈的自我主见,豪爽有干劲,信心和意志对他们来说都不是问题,但很难听从别人的建议。

“任何创业的项目都不可能会一帆风顺到底,商业模式一定是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调整,但很多初次的创业者都不明白这个道理,一旦发生错误只有plan A,而没有plan B,*很快就容易烧完。当初我自己创业的时候也是这么想的。”查立说。

“对于投资人而言,*难的是允许企业去犯错,甚至于去冒风险,因为如果处理不当,这会导致企业出现致命的问题。”查立举例道,比如对于企业而言,融到资金是一个*大的里程碑,很多创业者都会先是松了一口气,然后就开始想着如何大干一场,但这时候往往就*容易出纰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